內耳石鬆脫致暈眩 運動助改善

發佈時間: 2017/03/22

內耳石鬆脫致暈眩 運動助改善

暈眩問題很纏人,那種失驚無神天旋地轉、身邊東西都轉轉轉的感覺,真的不是「暈暈下就慣」咁簡單。但原來其中一種常見的暈眩原因︰內耳石鬆脫現象,根治率幾近百分百,值得經常頭暈暈的個案嘗試評估診斷。

一講頭暈,很多人以為即是有耳水不平衡,只能服用止暈藥紓緩。但註冊物理治療師何卓華直言,其實近9成患者經測試評估,都可找出潛藏病因。

暈眩病例中,約佔2成屬內耳石鬆脫現象,他指配合手法治療及運動療法,更是大多數病例都可以根治暈眩徵狀。

常見一側發病

內耳石鬆脫現象,亦即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BPPV),病因源於內耳壁入面有很多內耳石,用以感覺身體移動。「但一旦本來黏着內耳壁的耳石鬆脫,便會在內耳入面游走,造成錯誤的平衡信息,令人產生暈眩感。」

就觀察所見,何卓華表示此症常見是一側發病,即如睡覺時在床上轉側,或向某一側落床時多會有明顯暈眩感,但轉另一側就無事,患者相對容易憑此表現作自我辨識,而正式診斷亦會以頭部懸空、後仰及轉側狀態,評估測試個案有否誘發頭暈、眼球震動等徵狀表現。

手法或運動治療

他強調,耳石鬆脫個案經測試評估確診後,可接受耳石復位手法治療,透過引導病人的不同姿勢改變,使耳石藉由重力變動,逐步移返去正確位置。

「另外,確診病例平日暈眩感覺初起時,亦建議可配合自行在家進行耳石鬆脫復位運動,經恒常練習,通常病例的暈眩徵狀都可大減最少8至9成,治療效果相當明顯。」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