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怎樣預防及紓緩淋巴水腫?

發佈時間: 2013/10/22

上期提到,雖然淋巴水腫不能根治,也未必能改變上肢外觀有異的事實,但只要患者與專家互相配合,勤做淋巴引流運動,八成的水腫個案是可以自我控制的。

一位70歲的退休教師,她在治療完成後,發現上肢腫脹,心知是淋巴水腫的後遺症,於是在乳癌基金會的協助下,每天堅持進行三次的按摩和引流運動,又穿上壓力袖,避免日常重複的工作,結果三個月內,淋巴水腫指數由超過96降至低於19,手臂不用再受脹痛的困擾。

另一個案Vivian亦在完成乳癌治療後翌年,出現淋巴水腫。當時她覺得右邊胸口連手臂又脹又痛,連合起拳頭也感困難。乳癌基金會的淋巴水腫治療師助她設計個人化的淋巴引流按摩方法,又鼓勵她丈夫參與,助她掃背,將積聚的水份引至沒受損的淋巴結。結果,兩個月後,Vivian再接受水腫測量時,讀數已回落。

現時全香港有幾部生物電阻儀器,為乳癌患者檢查早期淋巴水腫及監察治療進展。儀器會將低頻率的電流導入上肢,以電阻大小去斷定組織細胞間空隙積聚的體液多少,然後得出讀數,以評估水腫程度。一般是乳癌患者在手術治療前,進行一次讀數,接着在治療期間每三個月定期檢查。

無論工作多忙,我們這群淋巴結受損的康復者每天都應抽30分鐘,進行淋巴引流運動及按摩。最重要是,避免用接受過腋下淋巴結移除的手做重複的動作,如提重物、剁肉餅,而揹手袋或提行李,亦更不宜。

我的左手臂年初開始有點脹痛,基金會的姑娘已囑我每天要做好淋巴水腫按摩及引流運動,乘搭四個小時以上的機程,亦要佩戴壓力袖。

在此提醒病友,及早提防淋巴水腫至為重要,否則問題一出,就後悔莫及。

info@hkbcf.org(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