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的天空

發佈時間: 2013/10/28

日前同事送我一個powerpoint,是一個台灣女人在她50歲時,暫別丈夫兒子,徒步由四川走上西藏的故事,配上《Secret Garden》的音樂,現與大家分享:旅行是一種生命的諦聽,在每個步履間用耳去聽、用眼去看、用心去體會,如實地面對自己,你將會發現人生的另一番景致。

老大讀高中時,有回我對着鏡子梳頭髮、發現白頭髮又多了幾根,直覺反應:「唉,白頭髮和皺紋愈來愈多,真是歲月不饒人啊!」他安慰我:「媽,皮膚起皺紋沒關係,靈魂不起皺紋就好了。」我沒聽懂,追問:「甚麼意思?」他不疾不徐地回答:「靈魂起皺紋就是失去對生命、對生活的熱情啊!」

我獨自一人於滇、藏、川交界的藏區旅行了50天。這一年我50歲。這是我的50歲生日禮物。

我從中正機場出發,大小登山背包50公斤重,先生送我到機場,和我擁抱道別時,用有點擔憂的眼神看着我,輕聲說:「若走不動便回來吧!」

面對親密愛人的關愛,我只有用力的緊緊回抱他,笑說:「那當然!」但心中卻有另一把聲音悄悄響起:「親愛的,請放心,我會走完的。」

我一個人去,意味着必須獨自面對各種挑戰,承擔各種困難,但想一想這不就是人生嗎?許多時我們也是孤孤單單,踽踽而行,沒人可以協助。隻身在異地,把自己從熟悉的事物中抽離出來,逐漸心也能從紛擾中沉澱下來,一趟旅行無異是一趟經行。孤立於因熟悉以至經常視若無睹的生活軌道以外。

年輕時自助旅行,作了決定後總免不了有所期待,但有期待就代表會有失望。之後旅行次數多了,經驗豐富了,年紀也長了,心態改成「盡人事,聽天命」,不再刻意期待,反而驚喜連連。

撰文: 方思捷 辦公室政治家
欄名: 大象無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