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藝「傳耆」

發佈時間: 2017/03/23

香港本地擁有豐富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和傳統手工藝,可惜隨着市場空間收窄,一些行業步向式微,更逐漸被大眾遺忘。

社會企業「傳耆」透過與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合作,讓其綜合傳播管理課程的學生,尋訪香港傳統手工藝師,並把拍攝訪問的片段放上臉書分享,短短數個月,專頁已獲得超過一萬個「讚」。

整個計劃從資料蒐集、尋找和聯絡工藝師、採訪拍攝,到後期製作、構思工作坊等內容,都是由學生們一手一腳全程包辦。

其中一位受訪的木器雕刻師郭師傅,深感香港雖然仍有一定的木器雕刻店,但到今天仍然堅持以人手雕刻的已經是碩果僅存了,實在需要讓更多市民認識香港至今依然保留的手工藝及傳統文化。

為達至長遠自負盈虧,以支持傳統手工藝推廣,有關社企會繼續聯同學生,與工藝師合作開辦公作坊,例如「小巴膠牌書寫班」,並利用社交網站的方便,令更多對手工藝有興趣的朋友可參與學習傳承。

近日更有本地設計師主動聯絡,表示願意以設計幫助傳統產品升級轉型,創造代表香港的手信,讓香港的工藝傳奇進一步行銷海外。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許曉暉 民政事務局副局長
欄名: 看透社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