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平均氣溫或逾23.6℃ 今年勢熱爆

發佈時間: 2017/03/24

今年熱辣辣!天文台預測,本港今年全年平均氣溫極大機會打入歷年最熱十大榜,即高於23.6度,全年將有4至7個熱帶氣旋,惟雨量偏少,但在極端天氣下,個別日子或有暴雨情況。同時,厄爾尼諾現象最快今年年中或重臨香江,屆時熱帶氣旋或較遲出現,冬天雨量增多。

本港去年全年平均氣溫23.6度,較正常高0.3度,是有紀錄以來第7高溫,天文台有見全球暖化嚴重等問題陸續浮現,首次運用電腦分析數據、厄爾尼諾現象等資料,發現今年全年平均溫度將有7成機會達23.6度或以上,將打入自1885年以來的10大高溫紀錄,亦會是由2015年起,連續3年錄得爆熱天氣。

天文台台長:仍會有冬天

而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的「冬天」平均溫度亦高達18.4度,打平1998至99年紀錄,成為有史以來最暖的冬天。天文台台長岑智明說,雖錄得及預測和暖天氣,但本港仍是有冬天的,「在剛過去的冬天有7天氣溫在12度以下,如果跌至零(一天都無)才會無冬天。」

展望今年,助理台長黎守德估計,今年維持正常的4至7個熱帶氣旋進入本港500公里範圍,但分析季候風等數據後,今年雨量會偏少,介乎2,000至2,600毫米,「預咗會有極端天氣,像去年有個別日子發生暴雨情況不出為奇。」

零售界應對 多賣小風扇

提及去年本港受拉尼娜現象影響,今年或急促轉變出現厄爾尼諾現象。黎警告,已發現南美洲,特別是秘魯附近海水溫度持續上升,「溫度一旦達到厄爾尼諾標準,最快在今年中確定其影響,屆時本港首個熱帶氣旋或較遲出現,而冬天至明年春天的雨量將會增多。」他強調,不論厄爾尼諾重來與否,均不會影響今年熱帶氣旋預測數目。

天文台預測氣溫持續偏高,零售業各出奇謀。專賣日本產品的JC Shop指,或增加手掌般大的小型冷氣機、迷你電風扇等貨品。一田百貨市務部總經理謝素嫻表示,暖是大趨勢,故過去主要出售薄羽絨。

56港人拍攝雲圖 登國際氣象網

昨日是世界氣象日,適逢今年主題為「觀雲識天」,天文台與世界氣象組織合作更新《國際雲圖》,由昔日的印刷版新增至網上版,加入逾600張全球天氣相片及短片,其中56幅相片由香港市民和天文台拍攝,其中4幅更是新的雲種,包括火成雲、雨幡洞及凝結尾跡變形雲(飛機雲散開的雲)。

同時,天文台為向公眾及中、小學生推廣「觀雲」知識,將於今年4至6月新推出《「度天」賞雲》電子版雲書,助理台長徐傑志指,花了一年準備網站,除介紹雲的種類、形成外,亦附有趣味性互動遊戲及特別的雲相片。

記者︰李盛芝、周凱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