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拜山搭車難之蕎菜荷蘭豆炒燒腩

發佈時間: 2017/03/24

拜山搭車難之蕎菜荷蘭豆炒燒腩

自從父親去世後,每年過了農曆正月便往港島柴灣墳場拜祭先父,祭品就只帶一束鮮花。拜山日子多安排在交通部門封路(即車輛不能直達山上墳場高處)之前,否則要步行40分鐘,這種拜完年便拜山的習慣,利人利己。

也有不少孝子賢孫有同樣的拜祭安排,所以大家都在柴灣港鐵車站外輪候的士。但常常看上去人龍不長,以為開來十輛的士便可很快順利上山,卻總會事與願違。來站的士不少,但很多在落客後便掛上「暫停載客」紙牌便開走,令人費解。十輛的士只有一、兩部肯接載拜山客,結果無緣無故花上個多小時。

問的士司機才知道,有人擔心山上路窄對頭車多不好走,花時間但賺不到錢。但實情是從車程中段開始便有交警指揮,只是在上下山的單程路段停了三、五分鐘,並沒有塞車啊!何況的士不走動咪表還是跳動收費,若以賺少了一點為藉口讓人白等,實在有違職業道德。幸運的是,總有幾位司機專程在清明期間穿梭載客,為拜山人士服務,在此向他們致敬。

現與讀者分享一個清明前後的時令菜︰蕎菜荷蘭豆切菜炒燒腩片(4人分量)。

材料︰蕎菜(前段)2両、荷蘭豆2両、切菜(鹹蘿蔔)幼條1両、土芹段少許、燒腩片4両、小薑片少許。

調料︰海鹽半茶匙、生抽半湯匙、𧐢油1茶匙、砂糖1/4茶匙、紹酒1湯匙、生油1湯匙。

做法︰切菜白鑊烘過備用。鑊燒熱後注入生油,下燒腩片炒過撈出,放入薑片、荷蘭豆、蕎菜段炒過並下海鹽,鹹蘿蔔條炒勻後加入燒腩片、生抽、𧐢油,炒過後再下土芹、砂糖炒至透香,灑上紹酒便可上碟。

基哥Tips︰蕎菜只切前兩段更爽脆,鹹蘿蔔條以白鑊烘過可去除水分,令其脆口。燒腩肉是祭祖後的剩餘物資,炒出美味菜餚是前人的智慧。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