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瑞士吃海鮮

發佈時間: 2017/03/24

這題目相當「惹火」,恐怕很多人都會笑話筆者,瑞士是內陸國,只有湖泊河流,沒有海,為甚麼去到瑞士會吃海鮮呢?我也很感意外。在瑞士吃到的海鮮很不錯!

上星期有幾天假期,我惦念30年前去玩過幾天的琉森(Lucerne)山水,香港又有直飛蘇黎世的班機,便去看看重建後的教堂橋,造舊的工藝能否和京都金閣寺相比。

美食之都瑞士

今次看到的山水依舊迷人,沒想到發現好幾家餐廳的出品水準極高;還有很好吃的海鮮。這倒很易理解,因為現在冷凍技術進步,交通又方便,理論上即使在內陸也能吃到好的海鮮。

記憶中30年前瑞士的餐飲沒有今天的多姿多采,只是年代久遠,不敢武斷,但今次在琉森吃得真開心,放開來吃!東坡居士吃河豚,說「也值得一死」,我這次則說「也值得一肥」。

瑞士的飲食是應該好的。因為條件完全和美食之都符合,第一經濟富裕,教育發達;第二昇平日久;第三國家保護農業,鼓勵有機耕作,而且重視食物產地來源;第四多種民族、文化雜處,法國和意大利人的飲食各有專精,德國人則精確嚴謹,完全可以發展出非常傑出的餐飲,更何況瑞士的餐飲服務水準極高,以前香港的頂級酒店,最高層的餐飲總監幾乎都是瑞士人。

對瑞士的食物原沒有太大期望,起程前上網,發現在河邊一家老建築酒店的餐廳口碑甚佳,便更換酒店,由火車站旁改到河邊,其實也不過是300公尺之遙。

這餐廳的餐牌一看便令人心生好感,幾乎所有菜式都有兩種分量,而且注明主材料分量(其實內地從前也有這習慣!)例如,牛排小份是100克,大份150克,並寫明產地來源。

有了好的食材,就容易煮出好的菜式——除非廚師水準不夠又或馬虎。今次吃了幾家中至高檔的餐廳,可說絕無失手,連在雪山山頂酒店的包餐,也水準甚高,絕非遊客大鍋飯。

回到標題,今次吃了幾次海鮮,有螯蝦沙律,有法國馬賽式海鮮湯,有生蠔,當然還有龍蝦,都十分愜意。下次來到瑞士,不妨試試他們的海鮮。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劉致新 權威的紅酒評論家、著名品酒家及美食家、《酒經月刊》總編輯,喜歡飲食和學習古老飲食文化。
欄名: 醉飽高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