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內地經營成本高 港商開廠轉戰東南亞

發佈時間: 2017/03/24

中國福耀玻璃董事長曹德旺去年一番「在美國開工廠成本比中國低」的言論,在內地激起千層浪。有在內地經營多年的港商深有同感,指內地近年不止成本上升,屈指一算稅款竟達23項。港商未必移往美國,但不排除搬去東南亞。

「美國市場給了錢才交貨,不像大陸市場要給60至90天的找數寬限期,才能接到盈利很少的定單。再加上大陸市場要跟當地的民企競爭,我們收100,他們收70;我報價50,他們報價35。而且打擊貪腐打老虎,但蒼蠅蚊子滿街都是。」這是在內地開廠近30年的港商劉達邦的心聲,似乎也凸顯了中美製造業競爭的現況。

內地收費巧立名目 貪腐仍嚴重

從事五金成形及噴漆等生產和服務的香港金邊實業,1989年到東莞設廠,公司董事總經理劉達邦見證着內地製造業的起起落落。劉達邦表示,內地整體制度明顯比以往完善,但營商環境卻愈發困難。

劉達邦粗略算一下有23項,如國家教育費、造橋費、物業稅、地稅等,一大堆巧立名目的費用。也有一些難以預計的開支,如買了一塊地,一年要交20萬(人民幣,下同)管理費,其實沒有甚麼管理。當賺錢的時候,20萬不多。但當虧本或定單一直下跌的時候,這20萬就很沉重。

內地市場和營商環境像最近內地的天氣一樣,霧霾深鎖;但另一方面,美國的天空卻似乎清朗得多。

六年前劉達邦開拓美國市場,生意愈來愈好,他認為中美市場很不同,加上美國制度成熟,法規明確,「在美國,你比當地公司有優勢,因為它們賣的價錢是你的一倍。而大陸市場要跟當地民企競爭,它用價格與你競爭,惡性競爭,所以很難做。」

擬落戶越南孟加拉 毋須關稅

眼看美國市場愈做愈好,劉說未來會加大美國的開發力度,如舉辦展覽會和推廣促銷。不過他沒有打算到美國投資設廠,因為人工很貴,交通貴,美國利得稅也貴,達50%,而且再設廠要重新投資。

反而他正考慮到東南亞設廠的可能性,除了人工成本便宜外,他有另外的想法,不排除搬去沒有關稅的國家,比如越南、孟加拉,它們去美國不需要進口關稅。如果香港或中國大陸貨品到美國,需要6%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