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攔截大陸東風-16 台灣恐有心無力

發佈時間: 2017/03/24

台灣的國防部聲稱,解放軍已部署針對台灣的東風-16導彈,又強調有能力將之「境外擊落」。但不少分析都認為攔截東風-16難度大,台軍恐有心無力,此刻渲染這話題也是「別有用心」。

東風16據報是全球第一款具有集束式多彈頭攜帶能力的中近程導彈,可以攜帶鑽地彈頭、子母彈頭,能突破反導彈系統攔截,專攻地下指揮中心、機場跑道等設施,命中精度在50米內。它的射程在1,000至1,500公里之間,若如傳聞的部署在廣東韶關,則台灣全島、越南河內,乃至菲律賓北部都在東風16射程範圍內;若部署在江西樂平導彈基地,則台灣和有美軍基地的日本沖繩將被全覆蓋,故內地軍迷將之稱為「沖繩快遞」。

渲染威脅以獲更先進軍售

台灣的國防部長馮世寬日前在立法院作報告時表示,解放軍火箭軍已部署能對台實施精確打擊的東風-16,但他指東風-16只是單一彈頭,台軍所部署的「愛國者3」,以及即將部署的「天弓3」防空導彈可作出攔截,並有把握將其在境外擊落。

對於馮世寬的說法,不單大陸軍迷,連台灣一些專家都不以為然。有報道就引述台軍「愛國者飛彈營」前營長周宇平稱,東風-16打擊精度較以往的東風-11和東風-15高得多,加上變軌和多彈頭,使防禦一方必須使用更多資源偵測與攔截,所以東風-16的部署,使台灣的愛國者導彈更顯不足。

另外,有分析亦指出,東風-16正式亮相已1年半,此際台灣再拋出這議題,似乎意在彰顯兩岸軍力差距,渲染大陸威脅,希望藉此獲得美國更多、更先進的軍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