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競爭力遜星洲 亞洲第二

發佈時間: 2017/03/24

一年一度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昨在海南博鰲揭幕,發表《亞洲競爭力報告》,新加坡、香港繼續穩居第一、第二名,內地則連續4年在亞洲排名第9位。今次博鰲論壇主題是「直面全球化與自由貿易的未來」。

博鰲論壇2017年年會昨起一連四天舉行,當日發表三大學術報告,分別是《亞洲經濟一體化報告》、《新興經濟體報告》和《亞洲競爭力報告》。

其中,《亞洲競爭力報告》對2016年度亞洲經濟體競爭力進行評估,新加坡、香港、南韓及台灣,連續6年佔據前4名;澳洲、新西蘭、以色列、日本等傳統發達經濟體仍維持較強的競爭力水平,分列第5至第8位;內地、卡塔爾分列第9、第10位。

林毅夫︰中國將晋高收入國家

從5個分項排名來看,香港有4項名列前茅,在整體經濟活力、基礎設施狀況、商業行政效率3項排名第2,在社會發展水平方面列第4位。至於人力資本和創新能力一項,台灣、南韓、新加坡排名前三,香港則未入前五,內地排名第六。

報告指,內地整體經濟活力競爭力表現突出,排在37個經濟體的首位。作為新興經濟體中最大的經濟體,中國經濟今年增速在6.5%-6.7%的可能性較大。

另外,世界銀行前首席經濟師林毅夫即將出席論壇,他接受官方雜誌《博鰲觀察》採訪時提到,將分享有關如何在一個多極世界中重構發展合作新理念。

林毅夫認為,按照目前的發展勢頭,內地有望成為全世界第三個成功從低收入步入到高收入的經濟體,另外兩個是台灣和南韓。

今年的博鰲年會分為全球化、增長、改革、新經濟、文化五大內容,副總理張高麗將於周六出席開幕式並發表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