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X光可致癌及破壞基因

發佈時間: 2017/03/24

照X光可致癌及破壞基因

也許你不相信,許多孕婦誕下有缺陷的嬰兒,其中一個原因是經常照X光之故,因為X光是可以破壞DNA的排列,引起基因病變的。許多人患上癌症,也可能和X光輻射過量有關,世界衞生組織已經將之列為致癌物質(Carcinogen)。至於連續拍攝立體X光片的CT(Computed Tomography)掃描,輻射度就更強多倍,致癌風險更高。根據美國衞生署NIH估計,美國每2,000人照過CT的,便會有一個患上致命的癌症,而每年使用CT 6,000多萬次,即起碼會有30,000多人會因此而死亡。

至於普通癌症數字並沒有公布,但另一估計是24萬(NIH公布2016的新增癌症數字是1,685,210),所以因為CT而患上癌症的機會也不低。當然,從NIH或是醫院角度看,因為沒有其他認可的較安全診斷方法,風險仍然是值得的。但大部分市民都不知道X光輻射的嚴重禍害,因為醫院及醫生很少會向病人解釋這些輻射的副作用,遑論顯示患癌機風險的數據。

多年前,英國牛津大學特別為怕死的日本人做了一項X光禍害研究,發現東京每年有超過7,000個癌症死亡個案是由過多的X光所引致。去年6月27日,英國《每日郵報》一篇由一位研究健康風險的大學教授Professor Bob Heyman撰寫的文章,指出英國每年有300萬人做CT,當中兒童患上白血病及腦瘤的風險比做普通X光的高三倍以上。假如你的子女因為檢查身體而患上癌症是多麼的無辜啊!

所以上期我介紹了曾經患癌的基因之父Craig Venter,要收25,000美元的體檢費用,但要做有致癌危機的CT掃描,是否值得呢?當然,這包括了兩次比較昂貴的磁力共振成像MRI及基因圖譜排列。大家知道MRI不是X光,所以比較安全,但其實它也有不為人知的風險,就是先要注射一種銀白色稀有金屬元素叫做釓(Gadolinium)在體內作顯影劑,雖然所用的有機螯合釓溶液據說可以很快把釓排出體外,但若病人的腎功能不佳,便會有殘留的釓遺留在腎盂內,造成纖維化。至於基因圖譜的排列雖然可以幫助找出病因,但能否修復而令病人回復健康實屬疑問。一位不幸中了Kuru毒的肌肉萎縮症病者,來看我之前已花了十多萬元做基因圖譜,但仍找不出病因更沒有辦法治療。看來基因療法尚有一條很長很長的路要走。

為拙作《令你震驚的健康真相》撰序的核子醫學專家楊煒秋教授,比較推崇正電子發射斷層掃描(PET Scan),因為它安全些,所利用的是惡性腫瘤葡萄糖代謝較高的原理,可以及早查出腫瘤位置,但仍有些少輻射風險。所以他對於我發展出來的正本醫學所用的獨門「內能正本儀V」,能夠透過經脈為病人做安全準確的全身檢查,找出致病原因並制定有效治療方案的方法大為稱許,認為是安全體檢科技上的重大突破。最重要的是費用相對便宜,一般市民也可以負擔。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梁柏濤 美國自然醫療學會(1999)核准執業醫師,著有《令你震驚的健康真相》1(27版)及2(23版) patoleung@outlook.com
欄名: 健康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