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沒有蛋的蛋白粉

發佈時間: 2017/03/24

外遊回港,看見海關的限制禽類產品入口海報。友人問︰我隨身攜帶的益生菌大豆蛋白粉要申報嗎?「當然不用!你的蛋白粉根本沒有蛋!」。

香港市面上大多數「蛋白(質補充)粉」都是由牛奶中提取乳清蛋白、酪蛋白,或由豆類製成,並不含蛋。

前文提過,蛋白質的英文protein有「第一、重要」的意思;中文「蛋白質」則是因為這種營養素最初是從雞蛋白中被發現。大家聽到蛋白質,自然就想起蛋、奶和肉等動物性蛋白。雖然蛋類是優質的蛋白源,但不易攜帶、容易被細菌污染、吃完或會腸胃不適(大多是因為煮太久,蛋白質過度凝結,不易消化);肉類吃太多又會增加肝腎負擔;不少中國人也有乳糖不耐,不能直接喝牛奶……

其實植物中亦有不少富含蛋白質的代表,例如豆類、果仁、黎麥等。茹素友人外遊時,會隨身帶備全素的益生菌大豆蛋白粉,以備在途中一時找不到合適食物,亦能補充營養。此蛋白粉除大豆蛋白和益生菌外,亦加添膳食纖維,幫助消化、在旅途中亦能保持腸道健康。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