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效應已Out?

發佈時間: 2017/03/24

周初,美股下跌逾1%,美滙下破100,前晚美30年債息下破3%,這都反映特朗普效應正在out,而昨晚將會是更明顯的一戰。特朗普的醫改方案如受阻,特朗普就會由神壇走下來,對金融市場或有後患。

昨文提出投資市場有四箭穿心,後兩箭是北韓試射導彈和港股A股化,昨文已談過。今日就談首兩箭,美股下跌逾1%及美元下破100。

美股S&P升逾百日再大跌逾1%後,後市如何?這類大跌日,被稱為event day︰事故日,自1928年以來凡先升逾百日,再跌1%的「事故」只有11個(圖一)。

多種壓力周期來臨 美股走勢難測

分析師統計了自event day後,標普500指數的周收益、月收益以及3個月的收益走勢。歷史數據顯示,周收益平均表現為0.25%,中值為0.27%,一個月收益中值為2.02%,3個月的收益中值為4.32%。與牛市時的市場表現比較來看,仍高於市場平均水平。

顯然,歷史數據可能並不能給投資者帶來安慰,更不是未來收益的保證。投資者仍然試圖從特朗普的財政刺激政策中獲得增長的壓力。但是由於醫療改革的滯後,可能會讓投資者對於實施親商政策,需要等待更長的時間。這些親商政策主要包括了此前承諾的減稅、放鬆管制和基建投資等。

摩根大通的分析師認為,導致昨夜美股大跌的原因並非政治原因,而是遭遇「四重魔力日」(quadruple witching,又稱「四巫日」或「四權到期日」),即股指期貨、股指期權、個股期貨和個股期權同時到期。

另方面,標普500有個6個月的循環周期,如今又到(圖二),這次調整會有多深?要看美滙。

美國銀行數據顯示,美元持倉目前大致中性,在特朗普交易興起4個月之後,全球的外滙投資者正退出美元好倉。美元要再上漲寄望於特朗普的財政刺激措施。

市場憂新政無法推 美滙意外下挫

美滙這次下跌,是頗出市場意料者,因為去年12月美儲局加息,美滙還是升;但今次美儲局加息,美滙都跌了(圖三)。

德意志證券駐東京外滙銷售主管WakoOgawa分析,市場擔心特朗普的財政政策要麼無法推進,要麼會比最初所想來得要晚,由此引發的避險情緒導致美元承壓。

旨在廢除奧巴馬醫保計劃的法案周四或許無法得到國會通過,市場對此風險心存謹慎;該法案得不到通過意味着削減公司稅、基礎設施投資和加大國防開支等一系列特朗普政策將無法推進;跌破111.60的支持位後,美元兌日圓賣盤加劇;目前仍保持在110至115區間;關注焦點是旨在廢出奧巴馬醫保計劃的法案周四能否獲得國會通過;第一步一旦邁出,當前的調整階段可能就將結束。不然美滙及美滙資金都會回下。

而一個先驅是美30年債息已於前晚下破3%水平,這是否一葉知秋,啟示特朗普正走下神壇?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