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秀秀淪為臭臭?

發佈時間: 2017/03/24

作為市場中人,在市場打滾得愈長時間,愈領會到一個核心的道理,就是市場永遠是對的,我們要相信市場,要敬畏市場,因為資金是一切價格升跌的推手。

當大家看見毫無業績,且仍陷於嚴重虧損的美圖秀秀,竟然可以爆炒上800億市值,全因網上說它全球有12億用戶,每個用戶值200美元,難得心口掛個「勇」字的內地大媽,南下炒股之勇猛,竟感染到不少港產大媽。內地有證券報更指甚麼香港投資者不懂的投資價值,終於被內地投資者發現了云云;真正是知者笑死、不知者嚇死,只要信,不要怕,吹得就吹,吹水唔抹嘴!

現實是,我和我的朋友早已拋棄了美圖秀秀,網絡世界中替代品多的是,有一個叫foodie的P圖app影人、影食物均更自然更有美感,身邊用家均很滿意,最重要係免費。有時會想到,P圖軟件有市場,但選擇太多,而且最重要是少有人願意付費,經營模式太單一。

不能用正常邏輯推斷的行為,又豈能量度計算呢!只知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當年科網泡沫一役,人人扮專家說甚麼burn rate、眼球,結果呢?市場永遠是對的,當泡沫破滅,資金推牌,人人互相踐踏,誰又能螳臂擋車?我不會阻止別人入市,因為錢是閣下的,阻人入市猶如阻人發達,只要閣下知道自己在投資抑或投機就足夠,當秀秀淪為臭臭之日,不要哭股喪呼天搶地,因為願賭就要服輸,咎由自取。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