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營銷不會消失

發佈時間: 2017/03/24

最近《Marketing》雜誌電子版有一篇題為「營銷是一個過時的業務」(Marketing is an outdated practice, period)的文章。在營銷雜誌上出現這樣的標題,的確很搶眼球,但看後發覺並不是甚麼新穎見解。

文章轉載一個外國研討會的專家發言,說營銷的焦點會從產品功能轉化為消費者體驗,企業內每一個單位在消費者體驗的旅程中都扮演角色,所以營銷不單是市務部的職責,企業內每一個人都是營銷人員。

其實這種以消費者導向的營銷手法,至少已經談了20年,這是「營銷2.0」的主旨,現在業界或學術界談的「營銷3.0」,更重視企業的使命、願景和價值觀,更加注重消費者的心靈或精神層面的滿足感,更着眼於讓世界變得更加好。

營銷跟很多專業一樣,隨着時代的轉變,手法和技巧會有所不同。但我認為這個專業是不會消失的,只要有市場、產品和服務,便有推廣的需要,便要和消費者建立關係。除非自由市場消失,所有產品或服務都是政府提供,全部成為獨市生意,不然營銷一定存在。

而且品牌要在競爭中突圍而出,要講求創新,所以這個專業不會被機械人代替。年輕人如果想投身一個不會消失的專業,營銷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