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山口縣挑機 勇嘗無毒河豚

發佈時間: 2017/03/24

河豚俗稱雞泡魚,而山口縣的漁獲量則位居日本首位。參觀當地的陸上河豚養殖場,負責人聲稱飼養的河豚無毒,現場即試河豚刺身,果然無毒。

陸上養殖場

日本歷史上,山口縣是最先解除食用河豚禁令,及開始河豚漁法的地區。縣內的下關市、萩市和周南市是品嘗河豚料理的理想城市。是次參觀的河豚陸上養殖場「長州ながと水產株式会社」,由五間分別處理養魚、買賣等的公司在2015年11月成立,可謂集各家之優。原來河豚在海裏甚麼都吃,特別是吃了一些含有微毒的貝類,體內就會產生共生的細菌,轉化成河豚毒素。但養殖場建在陸地上,海水經過濾,養殖過程令牠跟產生毒素的物質隔離,因而可養殖出無毒河豚。

養殖場共有50個魚池,每個可養700條魚,當中有虎河豚、多寶魚。這裏每早九時就會餵河豚,魚糧有四種材料,主材料是沙甸魚。負責人說購入魚苗後養18個月,就可出售。養殖及劏魚是在同一地點,可確保新鮮。即吃刺身有檸檬及蔥相伴,蘸醬油吃,能吃到魚肉鮮味。

長州ながと水產株式会社

地址︰山口縣長門市仙崎2047-3

電話︰(81)837-26-3101

市場刺身平

入住的酒店鄰近下關唐戶魚市場,早上步行到市場,一路上可欣賞到晨光,還有三條卡通河豚雕塑,大、中及小河豚看似是一家。這裏雖是批發市場,但也有零售,包括濕貨、乾貨及小吃,更售賣多種海鮮。據知當地人會買來做菜,因價錢比較便宜。旅客也可以買刺身,巡場時發現河豚刺身,一份只是1,000日圓(約HK$68),問導遊價錢抵不抵?她說:抵!市場內也有其他小吃,途經小攤子,店員遞上一片河豚獅子狗,魚肉味香。如要買味噌、清酒、燒酒等,這裏種類也挺多。

下關唐戶魚市場

地址︰山口縣下關市唐戶町5番50號

網址︰www.karatoichiba.com或karato-n.axis.or.jp

編輯︰余敏

設計︰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