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座頭鯨相約在沖繩

發佈時間: 2017/03/24

與座頭鯨相約在沖繩

香港人特別喜歡陽光與海灘,早前去了距離香港只有兩小時航程的沖繩,發覺這個文化歷史和陽光與海灘兼備的島嶼,是一個很不錯的旅遊另類之選。

沖繩吸引人的地方是既有大城市的繁盛,亦有豐厚歷史文化背景,更有長長的海岸綫,還有度假酒店比比皆是,旅客每天醒來都可迎向蔚藍迷人的海天一色。

12月至4月宜觀鯨

沖繩所屬的琉球群島有不少島嶼,水上活動繁多,在冬季至翌年春季,更有我去之不厭的觀鯨團。每個觀鯨團都有獨特而難忘的經歷。全世界現在約有一萬多條座頭鯨棲息在太平洋地區,每年12月中至翌年4月初,會來到沖繩的慶良間群島孕育下一代。

三月中旬初春來訪,特意與家人報團出海,希望近距離觀賞體型龐大的座頭鯨的各種美妙動作,和難得一見的親子活動。

在大海高速航行半小時後,船員發現了一條母鯨帶着兩條初生幼鯨的影蹤。大夥兒立刻坐在雙體船的甲板上,迎着強勁海風,在大自然洗禮下,投入座頭鯨的世界去。

賞鯨魚暢泳最震撼

由遠處看見如霧般的水花噴水開始,船長盡量近距離追蹤,即使牠們浮游出水面的時候極少,但偶爾的一呼一吸、一蹬一躍已教大家興奮不已。在大海中追蹤座頭鯨三母子約一小時,船身左右傾斜得很厲害,在滔天巨浪中,我們的船隻變得很渺小,正如人類在大自然面前一樣。

自從多年前在南極見過數十條鯨魚在無邊海洋自由自在暢泳的震撼景象後,深覺海洋生物是屬於大自然的,把牠們困在水族館中是很不人道的。在大自然中最舒服、最自在的方式去互動、去接觸牠們,才是值得珍藏且具教育意義的美好回憶。回程時,我們更欣賞到座頭鯨耳骨和牙齒標本,並在掌聲中結束這次觀鯨之旅。

www.tms-news.jp

撰文: 楊崢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