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林鄭月娥當選下屆特首

發佈時間: 2017/03/26

特首選舉結果出爐,59歲的林鄭月娥以777票當選為第五屆特首,亦是本港首位女特首,落敗的曾俊華獲365票,胡國興獲21票。

林鄭月娥的政綱包括,在居屋之上構建中產家庭可負擔的「港人首置上車盤」,研究讓未補地價居屋業主透過社企將單位放租,亦會成立專責小組,檢視土地供應,包括棕地、郊野公園邊陲等。她又建議引入兩級制利得稅,企業首200萬元利潤稅率由16.5%降至10%,研發開支(R&D)等可獲多倍減稅。

政治方面,她說23條立法是港府憲制責任,會嘗試創造有利立法的氣氛,亦會盡力在8.31框架下營造有利推動政改社會氛圍。至於教育,她承諾完成檢討前擱置小三TSA/BCA,增加每年50億元教育經常開支。但她的政綱未有提出就標準工時立法,亦未有提全民退保。

林鄭月娥1980年加入政府政務職系,曾任職社署署長、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等職位,到2007年加入問責班子,成為發展局局長,在今屆政府擔任政務司司長,是今屆問責團隊中唯一一名女性,有「好打得」的稱號。

她36年公職生涯中,處理過不少爭議性事件,包括2007年皇后碼頭拆遷風波,她親身出席保育團體舉辦的論壇,強硬表明不可能「不遷不拆」。2011年她處理新界丁屋僭建,引發原居民不滿,更焚燒她的紙紮公仔。而她在去年底辭職前,推出西九故宮項目,被批評沒有經過公眾諮詢,不過她指,項目涉國家珍貴文物,需要保密。不過她亦有溫情一面,沙士期間她與陳馮富珍等牽頭成立「護幼教育基金」,籌得8,000萬元協助沙士遺孤。

出任政務司司長後,林鄭月娥曾多次表明無意更上一層樓,完成今屆任期後就會退休,與丈夫過二人世界。她2015年出席立法會討論鉛水事件的會議時,更稱「官到無求膽自大」,強調不怕被人抹黑,要為公務員同事討公道。

林鄭月娥在今次競選工作中,有多番爭議言論,包括競選初期的「中央不任命論」,指參選是為了選出中央不會任命的人。她近期出席論壇時,又說出「辭職論」,指若社會主流意見令她不能擔任特首,會辭職。

林鄭月娥在80年代獲政府保送往英國深造,期間認識初戀、後來成為丈夫的林兆波,並育有兩子。林兆波是一名數學教授,長年在英國和內地教書,在林鄭競選期間搬回香港。長子林節思在內地手機公司小米任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