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騰訊股價「高不可攀」!

發佈時間: 2013/09/18

過去兩日,我跟姊妹們談日本城的上市,因為隨着近日股市轉旺,很多新股正排着隊上市。

其實,近期風頭最勁的股票,仍然是一些「二手市場」的股票,當中又以騰訊控股(00700)的人氣最盛,因為該股由年初至今,已經升近七成(昨收報418.8元)。

今年五月,騰訊首度升破300元大關,她由200元升至300元,總共花了近兩年時間,但現在只花了三個多月時間,便升破400元,似乎愈升愈急,到底是甚麼人買呢?

我估計,主要當然是機構投資者,無他,當騰訊股價升至300元時,每手入場費已經是三萬元(每手100股),相比起內銀股的大約5,000至7,000元左右,騰訊的門檻實在有點「高不可攀」。

當現在股價再升至400元一股時,每手入場費更高達四萬多元,撇除是否值得買的角度,姊妹們,妳會入市買騰訊嗎?

「入場費」四萬多元

現時市場上「入場費」高達四萬多元的股票已經不多,主要當然集中於50隻的恒指成分股(騰訊也是恒指成分股之一),當中又以幾隻「紅底股」,以及仍以2,000股為一手的股票門檻最高(近年上市的公司,較少會以2,000股為一手),例如長江實業(00001)、新鴻基地產(00016)、和記黃埔(00013)、華潤創業(00291),以及九倉集團(00004)等等。

騰訊應該是目前上市公司之中,股價「最大」的股票了(最大不一定就是最貴),但值得一提的是,騰訊上市時,每手股數是1,000股的,但因為後來股價愈升愈高,公司分別在2007年和2009年將每手股數調低為200股,及現在的100股,用意其實是想擴大股東基礎,奈何它的股價升得太快了,就算100股一手,現在也要四萬多元入場。

昨日我跟一位初入股場的姊妹Michelle談起騰訊,她問我,遇着騰訊這類情況,上市公司有甚麼方法,可以讓更多投資者參與買賣它們的股票。

「主要來說,上市公司有三種方法讓股票的入場門檻維持在一定水平,騰訊早年將每手股數調低,便是其中一個辦法。如果再用這個辦法,恐怕騰訊要將每手股數再調低至50股了!」

「如果不是,還有辦法麼?」

股份拆細及送紅股

「另一個辦法當然是直接將股份拆細,當年的滙豐也面對過股價太大,令到很多投資者無法參與的情況,所以便將股份一拆三。但如果不是這樣,還有一個更簡單的辦法,就是大比例送紅股,例如一送一,即是變相將股價減半!」

「實際是怎樣做呢?」

「例如現在騰訊的股價是400元,若公司決定一送一紅股,除淨之後,股價便會變成200元,因為公司的資產淨值沒有增加,股數增多了一倍,每股股價便要相應調低一半(這叫做「除淨」),否則,股東們便會變相『發達』了。」

「哦,原來如此!」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