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記憶法學語文 默書變容易

發佈時間: 2017/03/28

要建立孩子的中英語文能力,除了日常多聽多說,也與孩子所認識的詞彙量是否豐富有關。坊間有導師指出,運用記憶法學習語文,有助孩子快速認字,也能讓學生靈活運用。

記憶法一般來自記憶心理學、學習心理學等範疇,註冊社工葉錦熙(Ivan)指出,全腦訓練(whole-brain training)對提高個人的記憶力、思考力及專注力,很有效用。「全腦記憶法是吸收了心理學、信息學、腦神經科學等學科的理論而發展的一套訓練,是利用左右腦對不同信息的識別優勢,透過視覺、聽覺、觸覺等活動和練習,讓學童掌握高效能的記憶方法。」他續稱記憶法應用範疇廣,如背誦、中英文生字、字詞解釋、課文重點、地圖、數字等。

中文︰利用影像分析

葉Sir強調,應對中英文默書,在孩子溫習前家長應先讓他自行默寫一次,留意出錯的地方,針對弱點教導孩子認字,而中英文記憶方法也有所不同,中文可利用影像、故事、分析等方法,把文字的抽象概念實體化,方便理解。

影像法︰把中文字圖像化,有助孩子理解字形結構,增加趣味性。他建議家長做一些圖畫字卡,也可由孩子自行繪畫圖畫,幫助記憶:如「晶」字可用三個太陽圖案代表,「焚」字是在兩棵樹木下生火等等。

故事法︰複雜的文字除了把字形圖像化,也可配合孩子生活的經驗,加入故事背景。如「飽」可演變為「食包才會飽,食完要抹嘴」,提醒孩子「抹嘴」代表「食」字部首減少了一點;「辛」則可演變為「小童軍站立了十小時,好辛苦」;又如「閒」字,是在「悠閒的月夜中,關上門聽故事」,家長可發揮創意,幫助孩子聯想。

分析法︰中文字形與字義互有關聯,教孩子認字時可分析字的結構,以具體物件、事情說明字義。如「辯」字可拆成辛言辛,「辯論」需要說話,故用「言」字;「辦」字是辛力辛,「辦公、辦事」都需要力量;又如「辮」是辛糸辛,「辮子」需用一絲絲的頭髮梳成,故要用「糸」字。

英文︰建立綫索拆字

在英文串字方面,葉Sir也自創了一套「綫索生字法」,可利用聯想和動作,學習英文生字串法、讀音和字義。「當孩子閱讀時遇到陌生詞彙,家長可提醒他們建立『綫索』,把生字的相關綫索記在簿上,例如畫上色彩豐富的圖案,或邊讀邊做動作,加深印象,日後更可以重溫。」他強調,學習「綫索生字法」的過程可以加強創意思維,待熟能生巧,便能靈活運用。

拆字法︰如mantis(螳螂)可讓孩子將生字的意義與日常生活結合,曾有學生把「man」拆出來,幻想一個人在耍螳螂拳。

串連法︰以beef(牛肉)一字,把「bee」和「f」分開,可幻想有隻蜜蜂在牛肉上飛「fly」。

代替法︰不少英文生字換了一個字母便有不同意思,如tower(塔),只需把字母「t」換成「p」,就會變成power(力量)。學生可想像有一座充滿能量(power)的高塔(tower)。

故事法︰運用英文生字的典故、起源學習其含義,如coconut(椰子),coco在葡萄牙文中解作鬼;想像椰子底部像西方人畫的鬼臉,由此聯繫到coconut。

溫習分四個時段

學習不離溫習,葉Sir建議家長應注意溫習時間。「心理學家指出記憶遺忘有既定速度,在上課後24小時,記憶有60%被遺忘,加上孩子的短期記憶力和專注力有限,幼稚園至小三學生每次溫習的內容不宜太多,家長也可把內容拆細。」在學習新知識或生字後,需要溫習四次,以四個生字計,第一次要在當天下課後溫習十分鐘;第二次是當晚睡前溫習三分鐘,以保護記憶;第三次是一周後溫習兩分鐘,回復流失的記憶;第四次則在默書或考試前一天;溫習兩分鐘,所學的便自然能鞏固。此外,溫習默書後家長也可由子女擔任「小老師」,自行批改出錯的地方,藉此重溫及增強記憶。

圖片︰資料圖片、受訪者提供

撰文︰郭子臻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