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加劇經痛 月事初期忌進補

發佈時間: 2013/08/26

每到經期,女性就因大量流失血液,令身體變虛弱。但有中醫提醒,月經初期切忌進補,食用人參、杞子及龍眼肉等補品,否則會令經痛加劇,嚴重甚至引發子宮肌瘤。

註冊中醫師劉芷寧表示,龍眼肉、杞子、人參及黨參等,屬於補血補氣藥材,經期後食用,可以紓緩頭暈、易倦及面色蒼白等因氣血不足引致的問題。不過,經期前一、兩天或月經初期時,則不適宜食用。

她解釋:「當女性未懷孕時,經血是身體內的垃圾,是不需要的營養,應該要盡量排乾淨。」至於上述補氣血藥材則會阻礙氣的運行,令經血好像被「塞住」,不能完全排出。

當氣的運行受到阻礙,就有機會加劇經期期間的痛楚。另外,由於經血未清,過多瘀血積聚體內時,可能引發子宮肌瘤或俗稱「朱古力瘤」的子宮內膜異位症。

桃紅四物湯 助排血

月經初期亦應避免任何種類的進補。劉指,枸杞子、地骨皮及菟絲子等有滋陰清熱及補腎氣作用,有助改善經期不準問題;但建議可於來經後三、四日,即經血已排得「七七八八」時才食用。

月經初期完全不可以進補?「不是,但只適宜食用疏肝理氣及活血去瘀藥材。」劉芷寧建議,經血經常「一嚿嚿」,有血瘀問題女士,可於來經第一天服用桃紅四物湯,幫助經血盡量排出。桃紅四物湯的材料包括當歸、炙甘草、桃仁及紅花各六克,川芎、地黃及川牛膝各十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