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柱側彎病因未明

發佈時間: 2013/07/05

眾多脊柱側彎個案中,七至八成臨床所見,屬於「青年脊柱側彎」類別。發病率約為2%至3%;愈嚴重的脊柱側彎,患者人數愈少,脊柱側彎超過30度的只佔青年人口的千分之二。

在側彎幅度小的脊柱側彎患者中,男女的發病率分別不大,側彎逾20度的患者,女性的發病率遠較男性為高,比例大約為5:1,可能是由於女性發育的速度較男性為快所致。

若側彎影響胸椎,則較容易從外觀上察覺,胸椎肋骨向後旋轉凸顯出來。相反,由於腰旁的都是肌肉,若側彎累及腰椎,在外觀較難察覺得到。這是由於腰旁的都是肌肉,腰段的脊柱側彎要發展至相當嚴重時才能察覺。

很多父母在青年較後期才知道子女發病。父母只以為她們生得矮小,沒有留意到她們的脊柱側彎毛病。在發現後,脊柱的彎度已超過了可以治療的極限。保守治療已不能產生矯正效果,患者需要接受脊柱外科手術。

脊柱側彎真正病因至今仍未明,不良姿勢、書包負重不對稱與病症的關係其實不大。

撰文: 伍兆聰
欄名: 專科專論——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