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假長短腳 蹺腳白領高危

發佈時間: 2013/07/30

兩個人就有一個長短腳,但脊醫指近九成是可根治的「假長短腳」,即盆骨不正造成;而經常站立的銷售員、老師,或常坐在電腦前及蹺腳的白領,均為「高危一族」,放任不理或會致脊柱側彎,影響內臟功能。

65歲的伍先生,年少時行路已一拐一拐,腰背膝蓋偶爾疼痛,但未有為意。至三年前失平衡跌倒才求醫,發現趴下時右腳較左腳短10毫米。

大部分人因兩腳長短差距不大,沒有出現症狀,難意識自己是長短腳一族。註冊脊醫伍兆聰指,國外研究發現如兩腳長度差距0.5厘米以上,即會造成身體姿勢異常,有機會導致骨盆傾斜,造成脊椎側彎。

伍兆聰指長短腳分「結構性」和「功能性」,前者是先天肢骨長度不一,無法矯正,只能配以鞋墊紓緩;但近九成患者則屬後者,因盆骨或脊骨不正而引致。

盆骨不正引致 恐釀脊椎側彎

他提醒別看小「假長短腳」,因骨盆傾斜,一側肌肉過緊會導致腰背痛,不能久坐及長時間步行;若不及早治療,不但影響坐骨神經,嚴重會導致肌肉萎縮,甚至脊柱側彎,無法糾正,而兒童及青少年更會因脊柱側彎而壓迫自主神經及內臟功能。

伍兆聰續指,經常站立的銷售員、侍應生、教師、或長用電腦與愛蹺腳的白領,皆為「假長短腳」高危一族:「以白領為例,長時間坐令腰部深層肌肉長期處緊繃狀態,令骨盆前傾;而習慣蹺腳的女士,亦會令髖關節附近肌肉不均衡。」

不過,功能性長短腳治療,患者必須針對原因。伍兆聰說:「若肌肉是過於緊繃就要幫助放鬆,脊醫會有相對的手法治療,並以脊椎矯正床的方式矯正骨盆。」他強調,養成運動習慣,強化骨盆周遭肌群才是最佳方法。

實習記者:盧頴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