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以科技打造老友記安樂窩 科學園「家居安老體驗館」』

發佈時間: 2017/03/30

香港的人口老化趨勢不斷為本地醫療服務構成壓力,長遠來說,以創新科技達至「家居安老」才是解決問題的出路。位於香港科學園的「家居安老體驗館」日前正式開放,市民可以在這個模擬長者居所中,試用多種由科學園內的初創科研家及業界夥伴所研發的嶄新家居科技產品,為自己和家人打造一個適合老友記頤居的智能式安樂窩。

根據政府今年2月公佈的中期人口統計,截至去年底65歲以上人口約116萬,佔總人口737萬的16%,即每6人當中就有1名長者,及至2037年更會增至每3人中有1名長者。環顧現時申請各類型資助長者住宿照顧服務,平均輪候時間長達約24個月,至於急症室主要使用者當中,亦有超過一半為65歲以上長者,未經預約的緊急再入院比例更高達68%。以上數字均反映人口老化對社會醫療設備及醫護人員構成龐大壓力。

位於香港科學園的「智慧生活@科學園」已開幕一年多,再次更換主題,今次的概念正是「家居安老」,在一個約500呎的示範單位,展示超過30項由科學園園區公司與業界夥伴的創新發明,透過起居自主、健康意識、家居安全、及復康保健4大主題,示範如何將創新科技融入長者友善設計的家居,回應人口老化所衍生的社會議題。

起帶頭作用 推動健康老齡化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指出,期望藉著今次「家居安老體驗館」提供的平台,能夠做到帶頭作用,鼓勵普羅大眾試用一些嶄新方法及創科成果,令長者生活更開心、舒適和安心自在:「家居安老不只是一個概念,現今創新科技已可令家居安老成真,讓長者活得健康。今次體驗館所設計的典型長者居住環境,示範了『老友記』可如何透過一些現有的科技應用,在家裏輕鬆地檢測身體狀況,妥善處理自己生活起居,減少經常出入醫護中心或醫院的次數,一方面幫助他們真正受享黃金歲月,另一方面協助減輕醫療系統的壓力,令社會資源得以更有效運用。」

黃克強表示,香港科技園公司近年以全面整體的策略,積極推動健康老齡化(healthy ageing),例如在硬件方面,今次在「家居安老體驗館」的模擬單位內展出各種科技應用,藉此鼓勵合作夥伴可參考單位內的科技及設計,複製在香港其他不同的住宅,同時啟發創科企業強化其科研項目。

至於軟件方面,香港科技園公司亦全力支援本地生物科技的發展,科學園內現有超過80間生物科技的公司,包括幹細胞研究、基因編輯及再生醫學等。這些位處世界前沿的科技,當中不少都與解決全球人口老化問題息息相關,並且適合應用於照顧長者生活所需。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