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柱側彎的形成及矯正

發佈時間: 2013/05/03

「脊柱側彎」是指脊骨向側偏歪超過10度。雖然從正面來看脊骨是傾側,但「脊柱側彎」是令到脊骨向三維(3-dimensional)偏歪的病症,包括前後、左右側及旋轉。此症成因有很多,但當中80至90%個案的成因不明,這種脊骨側彎稱為「突發性脊柱側彎」。

另一種常見的脊骨側彎是「功能性脊柱側彎」,主要的成因包括姿勢不良、運動不足、長短腳、眼睛視力出現斜視等。不論患者屬於哪一種脊骨側彎的類型,當脊骨開始偏歪,惡性循環便開始出現。

當患者脊柱受力不平衡,加上日常不良姿勢,令脊柱逐漸變形。當脊骨繼續成長、脊椎逐漸變形惡化,最後便形成脊柱側彎問題。

整條脊骨的前後左右壓力負荷不均,脊骨的形狀及位置亦逐漸轉變,脊骨的活動彈性慢慢減少。這個惡性循環令患者的脊骨側彎情況加劇。

大部分患者會佩戴「波士頓矯型梏具」(Boston Brace),以減低脊椎側彎的度數及惡化機會,但長時間佩戴可導致脊柱僵硬和脊椎肌肉萎縮。佩戴期間,因梏具極為貼身,肺容量和呼氣量也會減低;建議配合三維(3D)脊柱側彎矯正運動,減少以上的「副作用」。

撰文: 伍兆聰
欄名: 專科專論——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