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牙周病找上你

發佈時間: 2013/05/23

陳太發現近幾個月她的牙齦經常紅腫,刷牙時會流血,而且牙齒還在搖晃!驚慌之下,她立刻去見牙科醫生。原來陳太已患上嚴重牙周病。當牙科醫生告知她病情時,她懷疑地問:「我已經天天早晚刷牙,怎麼會突然有嚴重牙周病?」

牙科醫生解釋:「許多人和妳一樣以為只要早晚刷牙便不會有牙周病,但大部分人都不能把牙齒刷得乾淨,所以仍會患上牙周病。剛才替妳檢查時,發現有很多牙菌膜積藏在牙齦邊緣及牙齒鄰面,反映這些位置被忽略了。從今天起謹記要把牙刷刷毛向着牙齦邊緣刷,還要每天用牙綫或牙縫刷清潔牙齒鄰面。」

初期的牙周病病徵並不明顯,讓人誤以為自己的牙齦還很健康,不需要見牙科醫生作定期檢查。其實要預防牙周病,除了要把牙齒清潔乾淨外,還要定期接受牙醫適時的診斷和適切的治療。此外,別忘記在口腔檢查時,請教牙科醫生護理牙齒的方法和技巧。這樣就不怕「老掉牙」了!

撰文: 衞生署
欄名: 衞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