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舊保單交接 患前列腺癌險唔賠

發佈時間: 2017/03/31

保險索償常現爭拗,有市民因舊保單升級後確診患癌,被保險公司以沒披露事實為由拒賠償,向保險索償投訴局投訴後,始發現舊保單已存在20年,故理由不成立,最終獲賠4萬多元。委員會及保險業界提醒,更新保單時須留意舊保單條款,亦要向保險公司披露所有病歷。

保險索償投訴委員會昨公布2016年索償投訴數字及個案,共收到659宗新投訴,較2015年增2%,計及上年尚未處理的111宗個案,當中374宗投訴已審結,主要分為保單條款的詮釋及沒有披露事實,引起最多索償糾紛的是住院/醫療保險及旅遊保險。

委員會主席徐福燊指,在已審結個案中,45宗需由委員會處理,只有7宗獲裁定投訴人得直,可獲賠償共19萬元,連同60宗雙方和解個案的賠償金額241萬元,共涉260萬元賠償額。

去年逾600宗新投訴

他指,有投訴人投保後患上前列腺癌,保險公司發現投訴人投保前的身體檢查報告,顯示前列腺特異抗原水平偏高,認為投訴人沒披露事實而拒絕住院索償,「經委員會調查後始知投訴人在同一家保險公司的舊保單已存在20年,因保險從未間斷,故保險公司需賠償4.24萬元予投訴人。」他指,市民提升住院保障時,應向保險公司披露準確的病歷,以保障日後的索償。

豐隆保險個人保險部主管宋婉玲指出,投保時需留意保單複雜的條文,亦需向保險公司說明過往病歷、留意保單是否列明在診所做白內障等手術亦可獲賠償,「有人以為凡入院就可獲賠償,但有保單會列明需要留院或入院超過某時數才獲賠償。」她補充,不同公司會按保單內容而訂為受保人續保或更新,年期由每年至2、3年不等。

傷風感冒也應披露

另有不願具名的保險從業員稱,「好多人以為(病歷)是小事,或驚透露所有病會加保費或不受保,相反,這是保障個人日後索償。」他說投保人可按常理向保險公司提供最近10年的病歷,連較嚴重的「傷風感冒頭暈」都需披露。

徐福燊又提到有投訴人患海綿狀血管瘤,接受開腦手術後,保險公司指因屬先天性疾病而拒絕賠償,「委員會從其主診醫生及文獻得出結論,疾病極有可能後天形成,最終投訴人可獲7.5萬元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