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球微笑指數 香港排尾二

發佈時間: 2017/03/31

服務員「木口木面」令顧客留下不良印象。「全球微笑指數」調查發現,本港在零售業不景氣和欠缺「開心文化」下,即使得分比前年有所增長,但仍然排名全球「尾二」,建議管理層設中段休息時間等,讓員工「笑住返工」。

香港神秘顧客協會參與「全球微笑報告」,去年為本港30多個行業進行3萬次探訪及評分。本港在「全球微笑指數」得57分、排第40位,比全球平均的79分低22分。雖然已較前年的48分進步,但僅超越澳門排全球「尾二」。新加坡則排15位,獲「亞洲第一」。

「烚熟狗頭」負標籤

而在「全球招呼語指數」(如客人進出店舖時打招呼等),本港獲62分,排第52位,與印度同分排「尾四」,低於全球平均81分。在「全球附加推廣指數」(如給予客人意見或介紹其他產品),本港排第38位獲44分,同樣低於全球平均58分。

協會主席黃兆良指,華人對笑容附加「烚熟狗頭」等負面標籤,港人更會認為微笑並非工作範圍。而且本港缺乏「開心文化」,鼓吹投訴,令員工不太願意微笑︰「港人講求效率,售貨員只當提供買賣,客人亦甚少與之交談。相反在愛爾蘭,客人會與售貨員聊天」。此外,在市況轉差加上租金高昂下,公司只顧及業績,沒顧及員工情緒,令本港排名低於其他亞洲國家。

黃說,本港在電訊業得分較高,運輸業則最低,估計與工作性質較辛苦有關,建議公司增設10分鐘休息時間等助員工減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