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理大發明 全球首創非接觸式指紋辨識器

發佈時間: 2017/03/31

指紋識別在不同領域近年已廣泛應用,不過傳統技術常時會因按壓而出現手指變形、骯髒等情況,令系統無法識別指紋。理工大學的研究團隊研發出新的非接觸式三維指紋辨識系統,較舊系統更精準安全,處理僅需2秒,識別器成本卻低至780元。

不少人都有使用指紋識別系統的經驗,但系統經常需花很長時間、重新擺放手指多次才能成功識別指紋,這是因為以接觸式方法套取指紋掃描,手指滑動或按壓時,常會因皮膚變形、滑移或骯髒等,辨識系統只能獲取部分或較低質素的圖像。雖然現時也有一些三維系統,但價格就高達1.5萬元。

可用於出入境控制

由理大電子計算學系副教授古雅智博士領導的研究團隊,成功克服接觸式二維生物色別掃描的限制,研究出一套非接觸式三維指紋辨識系統,創新地使用單個低成本的數碼相機,配合由電腦控制的數個發光二極管(LED)光源,並通過先進的獨有三維指紋模板運算程式,重構三維指紋的指紋細節,再利用運算程式,在三維空間精準可靠地配對這些指紋,屬全球首創。

古雅智表示,新系統處理效率約兩秒,精準度高達約97%,而且體積小,成本低至780港元,且非觸式系統比接觸式二維系統更衞生。他又說,此技術已在美國獲得數項專利,具備商業化的成熟條件,相信可以相宜成本應用於身份識別、罪案調查、出入境控制、保安權限和法醫鑑定等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