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團體促加強外傭權益教育

發佈時間: 2017/03/31

本港有逾34萬名外傭,為外傭提供免費諮詢及援助的家傭匡扶中心,每年接獲近千宗求助個案,有外傭稱每日工作長達10多小時,因缺乏足夠休息和營養而影響健康。中心認為政府應加強教育,讓外傭了解個人權益。

38歲來自印尼的Ati(化名)去年2月首次來港工作,10日後被僱主帶到其新抱的住所,要求她輪流於兩間住宅工作。她指每朝10時起床在僱主家做家務,下午便轉到新抱住所工作,晚上回僱主家繼續工作至凌晨。Ati亦指,僱主沒給她足夠食物,早餐只有兩塊餅乾加一杯咖啡,午餐只有一碗公仔麵,晚餐才正常用膳。

長期缺乏休息加上缺乏營養,Ati在8個月輕了15公斤。至12月Ati向中介公司和勞工處求助。處方指同時為兩個家庭工作已觸犯法例,建議她即時離職,她遂於12月2日離職,家傭匡扶中心正協助她追討賠償。

菲傭屢遭僱主言語侮辱

另一位來自菲律賓、35歲的Shella亦說,僱主曾多次施襲和作言語侮辱,有一次不滿她洗砧板時水花濺出而掌摑她,更趕她出門口,鄰居見狀着她報警。她在中心義工陪同下回住所收拾後離開並讓僱主檢查。豈料數周後警方告知,僱主指控她偷竊兩個名牌銀包和一部相機,但警方並無在她暫住庇護中心發現相關物件。僱主開出條件,要求她撤銷指控便支付代通知金,但遭她拒絕。目前警方正處理案件。

家傭匡扶中心總監Holly Allen指,每年接獲近千宗個案,但她承認Erwiana事件後,求助數字並無下降迹象。她認為外傭遭不人道待遇,亦難以搜集證據。前立法會議員劉慧卿指,外傭對本港作出不少貢獻,應確保她們在安全環境下工作。港府亦應加強教育,讓外傭得悉其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