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都好打得?你電影看多了……

發佈時間: 2017/03/31

Stereotype,刻板印象或定型,是指對某特定類型的人或事有種概括的偏見和定型。例如性別定型,女孩一定要玩公仔,男孩就喜歡模型。除了性別定型外,還有其他類型的定型,包括種族定型。

在西方電影中有很多種族定型例子。《復仇者聯盟》中的黑寡婦是來自俄羅斯的特工;《鐵甲奇俠2》中的大反派也是來自俄羅斯的天才科學家。俄羅斯人忍不住要問,為何我們無法擺脫做壞人的命運?就算那角色不是壞人,俄羅斯人在電影裏似乎不是酗酒者,就是克格勃特工。

BBC記者曾訪問過萊斯特大學電影學教授查普曼,為甚麼俄羅斯人在電影裏總是做壞人角色?查普曼解釋,原因要追溯到冷戰前,那時的蘇聯對西方國家來說是很大威脅,後來人們提到俄羅斯就會想起以前蘇聯共產主義政權。俄國人到現在仍被西方人視作壞人,也可能與現任總統普京有關。查普曼教授說,自從普京上任後,強硬作風世界有目共睹,例如在處理烏克蘭危機上,都令人感到威脅,即使俄羅斯處於後共產主義時期,但普京帶來的影響不容忽視。

西方電影中的種族定型又怎會只有俄羅斯人呢?早在60年代的荷里活已出現過。電影《珠光寶氣》中女主角柯德莉夏萍的包租公是日本人,長了一排齙牙,性格暴躁。當時已有人批評電影刻意醜化亞洲人。飾演此角色的魯尼也說,如果知道此角色會成為荷里活史上一個可恥角色,他是不會演的。2011年電影在紐約重映時就遭到亞裔團體抗議,更發起網上請願,原因就是電影中這位齙牙的日本房東,帶有強烈的種族定型。

那麼西方電影有沒有定型中國人呢?李小龍、成龍在外國人心目中是真正的「好打得」,所以在西方電影中,中國人常以一身好武功形象出場。你有否試過在外國旅行時,當地人知道你是中國人時,經常會說︰「嘩!你會不會功夫?露兩手看看!」這時你或者可以這樣回答︰「你電影看多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曉玲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