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婚禮金器小百科 龍鳳鈪點分左右?

發佈時間: 2017/03/31

金器是一貫婚禮上新娘子必備的飾物,由頭到頸、手,戴得愈多愈有排場。不過,要如何配搭金器先戴得好睇?最熱門的金器又有哪幾款?美意珠寶金器租賃的鄧淑恩(Hody)講解婚禮金器小知識,無論租賃金器或是買金器都可以參考。

頸鏈

頸鏈主要分為2類︰一類為金豬牌,另一類為花鏈。Hody表示,以10個來租金器的客人計,其中9個會租金豬牌。

傳統的長輩都喜歡新娘戴上金豬牌,為男家開枝散葉。金豬牌當中,以「四代同堂」最為搶手,「四代同堂」是指3隻大金豬連同細金豬,有兒孫滿堂的意義。

Hody建議,金豬牌夠大夠搶眼,適合配搭任何裙褂,而不會與裙褂上的細節造成眼花繚亂的感覺。而花鏈有花開富貴的象徵,比較適合穿低胸晚裝時佩戴,能夠突出花鏈的細節。不過,花鏈的細節較多,所以手工費較高。

龍鳳鈪

新娘出嫁,手上的龍鳳鈪必不可少。不過無論龍鳳鈪數量多與少,一定不可戴錯。Hody叮囑各位新娘記得「左龍右鳳」,左手戴龍右手戴鳳,不可調轉,戴之前記得睇清楚。

另外,龍鳳鈪有粗幼之分,佩戴時先戴最幼身的龍鳳鈪,最粗身的龍鳳鈪則戴在最上方,按龍鳳鈪的粗幼排序。龍鳳鈪有分尺寸,買或租之前最好親身試戴,以免龍鳳鈪過緊或過鬆。

金器會變色?

有新娘曾表示,上幾代長輩留給她結婚時戴的金器變色、暗啞無光,擔心如果自己買金器時保養不當,亦會令金器變色。Hody解釋,金器會變色的主因在於金器的純度,以往的金器純度多數為「2條9」、「3條9」,金器內可能摻入了其他物質,例如銅等,所以會較容易變色。但現時的金器多以純度最高的「4條9」製成,所以不用太擔心變色的問題。

買飾金可保值?

有部分新人認為,結婚的飾金可以保值,所以傾向買金器。而Hody分析,由於以往的投資工具不多,飾金是其中一種常用的投資工具來保值。

不過,現時有更多的投資工具可供選擇,而飾金一買一賣會蝕手工費,所以買飾金可保值的想法已經落伍。

http://topick.hket.com/article/1704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