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雷達先進 大飛機不足 中國預警機發展受制約

發佈時間: 2017/03/31

解放軍經十多年自力更生研發,預警機雷達技術已達到世界前列,這對中國的國土防空和空軍「走出去」極為重要,奈何目前中國用作為搭載雷達設備的「大飛機」不足,預警機發展極受制約。

把遠程警戒雷達安裝在飛機上,藉着飛行高度減低雷達受地球曲率限制,令對海空目標的搜索距離更遠,預警時間更長,這是預警機最基本作用。而隨着科技發展,現代預警機更可協調指揮己方飛機執行作戰任務,所以在近年的局部戰爭和國土防空方面,它都有不可替代的地位。

解放軍也一直重視預警機,上世紀60至70年代曾研製出由蘇製「圖-4」轟炸機作載體的「空警-1」預警機,但終因雷達性能不過關而放棄。到90年代,中國曾尋求向以色列引入預警機,但1999年以色列在美國壓力下撕毀協議,最終解放軍決定自行研製。

空警-2000僅4架

在經過十多年投入和攻關後,中國已擁有由俄(蘇)製「伊爾-76」運輸機作載體大型預警機「空警-2000」,以及由國產「運-9」運輸機作載體「空警-200」和「空警-500」;有報道指出,2007年服役的「空警-2000」是世界上看得最遠、功能最多的機載信息化武器裝備之一,其相控陣技術比美國的E-3C預警機整整領先一代。而最新的空警-500則是世界上首型採用數字陣列雷達技術的預警機,其重量、雷達天綫口徑小於同時代大型預警雷達,但情報處理能力、抗干擾能力卻毫不遜色。

不過,中國雖然預警雷達技術一流,但能搭載更多設備、航程遠、滯空時間長的大型預警機仍嚴重不足,已入列10年的「空警-2000」也只有4架,比美國擁有34架E-3大型預警機相差太遠,這與中國難以獲得搭載的大飛機有莫大關係,這窘境或要到「運-20」大型運輸機大量投產才有望改變。

撰文: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