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習近平下周訪美 與特朗普莊園會

發佈時間: 2017/03/31

中美「習特會」將於下周登場。中國外交部昨證實,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下周四起訪問美國,在佛羅里達州的馬阿拉歌莊園與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首次會晤,料聚焦北韓核試等議題。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宣布,應芬蘭總統尼尼斯托邀請,習近平將於下月4日至6日對芬蘭進行國事訪問;其後於6日至7日轉抵美國佛羅里達州的馬阿拉歌莊園(Mar-a-Lago),與特朗普舉行會晤。這是特朗普上台以來,中美元首的首次正式會面。

料聚焦北韓核問題

有分析認為,中方如此安排,很可能是了避免給外界造成習近平專程訪美的印象。習近平2013年與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會晤,也是在訪問拉美三國之後進行,並非專程訪美。

不少分析人士認為,今次會面安排倉卒,「很不尋常」,一定是有需要兩國元首解決的緊急問題,相信包括朝鮮半島局勢。外界普遍預期,北韓核問題將是會談重要議題,中方也將尋求特朗普政府再次確認「一個中國」政策。

美國傳媒早前引述佛羅里達州棕櫚灘當局稱,習近平料不入住莊園,而是在附近的棕櫚灘麗思卡爾頓酒店下榻。治安部門還表示,在習近平訪問期間,當地80%的海灘泊車可能被取消,自4月4日起當地將加高圍欄。另外,芬蘭總統府表示,習近平在芬蘭期間,將與芬蘭總統尼尼斯托等領導人會談,討論兩國的經貿關係及當前的國際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