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不訴苦,不煩人

發佈時間: 2017/03/31

女人愛訴苦,以為把困擾呻了出來可發洩心中悶氣。請男士們多多體諒,女人是習慣以說話來紓解壓力的。我自小沉默內斂,但自從在美國生活了一段時間後,我變得比以前開放了,話也說多了。因為正在學佛,最近我學懂了,不再向別人訴苦,有苦自己知就夠了。

我發現許多人在生氣或有事發生時,會急不及待找朋友傾訴,最主要的原因並非想得到朋友的支持或意見,真正原因是以為呻了就能消除怒氣,於是向不同的朋友不斷反覆述說自己不快的故事。

其實這樣做只會令自己不能息怒,而這不快的經歷在自己的腦海中會更加深刻,每次重提不快經歷迫使自己重溫噩夢,讓自己再受委屈又何必呢?憤怒時就去跑步,唱卡拉OK也是一種排遣不滿情緒和減壓的方法。

謹記︰無人會有興趣聽你的苦惱,但若有一日你名列富豪排行榜上,即使不認識你的人都會有興趣來分享你的故事。不要煩人,就用自己的智慧和經驗去解決困難。或許你根本從來沒有遇過面前的這種困難,所以不懂如何解決而令自己心煩?那還好,證明你還不夠倒楣,遇過的挫折不夠多吧!面前就是一個機會,就用自己的智慧去解決困局,這一切經歷就是一個寶貴經驗,將會成為我們人生的資產。

我發現許多所謂的困難本身並不複雜,有些只是自己想像出來或情緒上的顧慮而已;不要自找麻煩,更不要找別人麻煩,毋須問人意見。無人比自己更清楚自己的處境,以沉靜來面對它,耐性地去解決它。困難和苦惱是不斷的,但每一次都產生成果,告訴自己艱難過後就能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