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財富效應 內地奢侈品消費回暖

發佈時間: 2017/03/31

在持續數年的低迷之後,內地各大奢侈品牌的銷售出現回暖趨勢。內地傳媒報道,多家奢侈品牌陸續公布的最新財報令外界注意道這一點,而諮詢公司貝恩的最新報告也顯示,中國消費者去年在內地奢侈品消費方面,呈現出3年以來的首次上升趨勢。分析指,這與財富效應和滙率波動有關。

內地傳媒報道,美國Coach集團公布的2016—2017財年第二季度的財報指出,內地市場強勁增長,令大中華區整體業績提升,銷售額同比上升6%。

境外消費跌5% 國內增5%

意大利奢侈品集團Salvatore Ferragamo公布的2016財年第四季度和全年的核心財務數據顯示,在整個亞太地區增長平緩的情況下,內地銷售額同比增長了6%,第四季的增幅更是達到13%。LVMH、Richemont、Burberry、Hugo Boss的最新財報均顯示出「回暖」趨勢。

貝恩諮詢公司近日發布的報告顯示,中國消費者2016年在國內奢侈品消費方面呈現自2013年以來的首次上升趨勢,總值高達170億歐元(約1,418億港元),顯示消費回流收效顯著。據貝恩統計,2013年中國內地的奢侈品消費年增長率僅為2%左右,而在2011年,這一數字高達30%。

需求型消費增長

據Contact Lab Analysis統計,2016年期間,中國消費者海外消費同比減少5%,而國內消費同比增長5%。法國巴黎銀行的預測持樂觀態度,預計2017年中國內地奢侈品消費將繼續增長5%。

第一太平戴維斯中國區零售部主管、華東區董事長朱兆榮分析指,財富效應和滙率波動是促使內地奢侈品消費回暖的主要原因。近幾年中國消費者財富積累速度上升,消費能力顯著提升;人民幣滙率的下行又縮小了國內外商品的價差,促使消費回流。

此外,部分品牌,如Richemont、Hugo Boss、Channel、Prada等針對中國市場調整了商品價格,令海外購價格優勢減少;其中Hugo Boss在縮小了國內外價格差之後,去年第四季度同店銷售額增長了20%。

報道指,近三年來中國奢侈品的消費人群年輕化,需求驅動型的消費也呈增長態勢,這使得一些輕奢品牌在華擴張迅速。

如國際內衣品牌Victoria's Secret(VS)於上海及四川成都亮相,一開業便以火爆業績刷新紀錄,僅上海旗艦店日銷售額就高達130萬人民幣。下半年,VS將在內地其他一綫城市持續擴張。

朱兆榮認為,中國奢侈品市場需求狀況「非常良好」,本土化、創新、VIP定制等,將是奢侈品牌在中國發展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