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安全掛鈎貿易 英揆被斥要脅歐盟

發佈時間: 2017/03/31

英國政府引用《里斯本條約》第50條正式啟動脫歐程序,與歐盟展開兩年談判。首相文翠珊指如未能達貿易協議,將不利日後在安全事務上合作,被指是公然要脅歐盟。

文翠珊接受英國廣播公司專訪時稱有信心在兩年內完成談判,貿易協定和保安問題將是主要議題,承諾爭取繼續與歐盟單一市場自由貿易,希望能與歐盟保持目前在保安上的合作,強調「寧願達不成任何共識,都不要一個很差的協議」,強調在現今恐襲威脅下,雙方需要合作,但不會讓英國接受一些選民不想要的事。

文翠珊在向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發出的6頁「分手信」提到「安全」一詞合共11次,警告如未能達成協議,日後在打擊罪案及恐怖主義的合作將被削弱,代價高昂。

情報搜集能力佔優

歐洲議會首席談判代表伏思達不滿措辭,認為文翠珊威脅若未能達理想貿易協議,會影響保安上合作,不接受討價還價,重申歐盟公民安全最重要,強調議會成員準備好否決任何損害歐盟公民權益的協議。英國自由民主黨黨魁法倫批評,文翠珊把貿易與安全議題掛鈎是公然威脅,不應當談判籌碼,否則不利談判,令英國脫歐後進一步被孤立。

首相府強調文翠珊並非威脅,只是陳述英國在無協議下離開歐盟可能發生的情況。分析指,英國與歐盟的談判中,其中一個優勢是情報搜集能力,消息指雙方會就歐洲刑警組織、引渡協議及罪犯信息通報系統等問題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