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閃光燈拍照 揪出幼童眼癌

發佈時間: 2017/03/31

開閃光燈拍照 揪出幼童眼癌

用閃光燈為幼兒拍照好傷眼?其實不然,閃光燈更可檢查幼童有否患「視網膜母細胞瘤」。該病是常見的兒童眼癌,每年平均有6個新症,病發高峰期在2歲前,因病徵不明顯,患病幼童無法表達不適,逾8成患者確診時已是晚期,或須摘取眼球保命。

鄭慧敏(Fion)的長女生於2002年,因是第一胎,故常為女兒拍照,後來翻看照片,發現女兒瞳孔出現如「貓眼」的白瞳,她初時不為意,到女兒約1歲才發現罹患「視網膜母細胞瘤」。由於腫瘤發展迅速,女兒須進行摘取眼球手術,及進行化療。

病徵不明顯 或須摘眼球保命

Fion傷心過後,決定樂觀面對。女兒順利完成手術後,除了右眼需佩戴義眼,其他發展與一般小孩無異,游泳、踩單車、滑板等運動樣樣做齊,如今女兒已15歲。Fion亦主動擔任兒童癌病基金的義工,以自身經歷鼓勵其他彷徨的病童父母,面對孩子患病,「首先要家長接受事實」。

養和醫院眼科專科醫生范舒屏指出,「視網膜母細胞瘤」每年約有5至10宗新症,病發高峰期為0至2歲,其中40%病例屬遺傳性,大部分為偶發性無家族病史,初期可使用冷凍、激光等治療醫治,情況嚴重者則須摘取眼球保命。

她補充,因該病病徵不明顯,幼童不懂自己喊痛,故家長的警覺性很重要,如懷疑子女患病需即求醫。

關防紅眼功能 瞳孔呈白高危

兒童癌病基金會會長何國聰教路,用閃光燈為兒童拍照,同時關掉防紅眼功能,檢視照片上的瞳孔呈白或紅色,是初步讓家長察覺「白瞳症」的方法。他解釋閃光燈照入健康眼球,可直接照射到眼底血管,照片上瞳孔應呈紅色;相反,病童眼球中的腫瘤阻擋光綫反射,瞳孔就會呈白色。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