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益生元的作用

發佈時間: 2017/03/31

相信大家對益生菌都有一定的認識,而益生元則是食物中不能被消化,而且能促進腸道中益生菌生長的成分。大家可以在一些益生菌產品,乳酪或嬰幼兒奶粉的營養標籤中找到益生元的蹤影。常見的例子包括inulin(菊糖),beta-glucan(β-葡聚醣)、fructooligosaccharides(FOS,低聚果糖)、galactooligosaccharides(GOS,低聚半乳糖)、polydextrose(聚葡萄糖)等。不少食用植物的纖維本身亦是益生元;天然食物如香蕉、麥片、大豆、亞麻籽、洋蔥、蘆筍等亦含有大量益生元。

簡單而言,益生元是益生菌的能量來源,不同的益生菌需要不同的益生元。益生菌發酵後,會產生短鏈脂肪酸(short-chain fatty acids)。這種短鏈脂肪酸除了提供宿主每天7%至8%所需能量外,亦有助抑制腸內病原體的生長、刺激腸壁粘蛋白的分泌、增進腸道中的營養吸收、及防止腸癌的形成。

不少科學及醫學研究報告指出,益生元與益生菌一起可以幫助治療許多消化問題︰包括腹瀉(特別是服用抗生素後)、慢性疾病如克隆氏症(Crohn' s disease)、潰瘍性結腸炎、腸易激綜合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IBS)、漏腸綜合症,及念珠菌病毒。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