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不求忽然高息 只求逐增派息

發佈時間: 2017/03/31

不求忽然高息 只求逐增派息

由於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在全國兩會期間表示,央企一定要加強包括市值管理在內的各項措施,推動完善分紅機制,符合價值投資理念,以提高投資者回報。結果,中國神華(1088,下稱神華)率先響應,大派特別息,令到市場掀起尋找高息股的熱潮!

但我告訴姊妹Louisa,如果以投機心態去追逐這類「忽然高息股」也無妨,但如果是作為退休的收息股,似乎仍然以業務和派息都穩定的公司為首選。

但當然,小投資者總是多心的,Louisa也不例外,雖然她明白投資的主要回報應該是股息,但當她知道一家公司突然大派高息,股價也可以受到很大刺激時,她仍然心思思,想我給她一些「冧把」。

收入穩定但欠增長 可增派息

「其實,神華大派特別股息,刺激股價大升的例子是較罕有的,我不敢說完全沒有機會重演,但至少今年還有沒有,我實在不存寄望!不過,整體中資股會提高派息比率,相信才是較現實的情況!」

「派息比率是每股盈利跟每股派息的關係?也是衡量上市公司派息的『慷慨度』?」Louisa確實有認真學習投資,所以,我也樂意跟她分享。不過,她對於我說,今年未必會有第二隻神華,就感到有點失望。

「全對,果然有水平!我估計,一些仍然賺大錢,但已經沒有太大增長,同時又沒有很多資本投資需要的公司,將有較大機會增加派息,甚至以特別股息的名義跟股東分享利潤。」

「到底哪些股票有條件增加派息?」

「早前有外資大行發表報告,中移動(00941)是屬於這類公司,但結果令市場人士失望。中移動去年的盈利只是微升,而派息則增加了8%,在正常情況下,這已經很不錯了,但在投資者期望會派特別息的情況下,只是溫和地增加8%派息,當然很難令投資者收貨。所以,中移動的股價在公布業績後顯著下跌。」

「嗯,但我印象中,中移動的派息已經很慷慨了!」

「妳說得對,長期以來,中移動的派息比率都達到四成以上,今次也接近四成半,算是很不錯了!嗯,妳知道嗎?在港股中,賺錢最多是哪些公司嗎?」

「是不是內銀股呀?」Louisa想了想之後回答我。

「對呀!四大內銀這幾年環境不算好,但仍然年賺過千億,建行(00939)和工行(01398)更年賺二千多億,但她們的派息比率只不過三成左右,其實不算慷慨,但她們是最有條件增加派息呀!」

「絕對同意!」

業務環境未見改善 難以分紅

「嗯,中移動是僅次於內銀之後,賺錢最多的公司,所以,長遠她是有條件派高息的,但她現在的派息比率已經達到四成半,比其他大型中資股都要高,所以,現階段未必可以再提高派息。」

「最近公布業績的中石化(00386)也大增派息!」Louisa果然有留意財經新聞。

「俗稱『三桶油』的中石化、中石油(00857)和中海油(00883),確實有條件增加派息,只可惜,這兩年油價下跌,拖累油公司的利潤,當中以中石油和中海油的情況最差,盈利倒退得厲害,所以股息不但沒增加,反而減少了!而本來平平無奇的中石化,因為有中下游的煉油和油氣產品業務撑着,過去幾年的表現反而比其餘『兩桶油』好,而今次也確實大幅增加派息,只不過,幅度不像神華那麼誇張!」

「咦,妳說了這麼久,好像都沒有任何一隻『高息』推介呀!」Louisa有點失望。

「其實,神華的例子是可一不可再,妳還是腳踏實地,長綫持有一些穩定派息的股票更好呢!」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