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廣告行的創業潮

發佈時間: 2017/03/31

近期有不少廣告人離職創業,有行家說我帶動了廣告行的創業潮,我說真的不敢當。早於我創業的大有人在,我並不是先鋒,而我創業距今已經五年了,如果是我帶動的,這個起動可說是慢了很多拍。

我認為廣告行的創業潮是整個行業生態的變化造成的,科技的進步和媒介環境的變異是最重要的因素,這衍生了很多新業務的需求。有人看到機會,認為自己重新建立一個事業,比留在原公司更有前景。而且現在中小企可以利用的資源豐富了,創業的門檻低了,也令創業者比較容易行出這一步。

現在多了人創業,我反而勸創業者三思。如果純粹為了賺錢的話,創業未必更好。創業者能夠賺到打工時候的收入,已經很不錯了。而且創業潮的結果,令人力市場更加緊張,有能力的人,打工可能叫價更高。

如果是為了自由的話,創業的確是多了一些自由度,但也換來要搵錢出糧和交租的壓力,當銀行戶口的資金不多時,即使不想接的客戶,價錢不合的專案,也未必能灑脫地推掉。

創業需要很強的信念。如果看到一些很重要,但其他人忽略的事情,當然要揭竿而起,不然找一家和自己理念相近的公司打工也不錯。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