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榴槤

發佈時間: 2017/03/31

斯里蘭卡榴槤

全沒心理準備,同伴與我跟司機聊天時隨口問道:「斯里蘭卡可似馬來西亞、泰國、蘇門答臘一般出產榴槤?」我們沒有用「盛產」二字,怕用詞不當。

司機說:「有,現在不是季節,九月前後大造,滿街都是。」只要有種植、生產,我們此行便有機會吃到;榴槤樹長年出果,分別在於大造時節還是欠收淡季,位處山區的旅程,機會甚高。

晨早六時多一點,離開可倫坡那面海的百年老店Galle Face Hotel,前往山區第二大城市、天氣涼快的山城Kandy,距離100多公里,需時三個多小時。發展中國家的噩夢,收入豐富置業置車數量不斷增加,但公路不足、駕車規矩鬆散,一個多小時車程變成三、四甚至五小時是等閒事。

山區大樹櫛次鱗比,幾乎肯定當中夾雜了榴槤樹。話口未完,路對面先看到紅毛丹、山竹檔子,示意司機停下。未行近檔口,榴槤香氣飄過來。數量不多,有大有小,大的似馬來平價品種,賣1,000盧比,即50港元,味道肉質還可以,樹上熟果子差極有限。小的賣400即20港元,直覺找對了地方,外形似馬來貓山王迷你版。開果殼,異香四射,果肉雞蛋黃色,吃完一個又一個,二人先吃四個。之後沿路檔攤都有,不多,恰到好處。大半小時之內,二人分吃了十個。晚上喉嚨有點痛,啊,在所不計!

定好六月尾、七月初到榴槤之鄉檳城上山入園,放題大快朵頤,誰知三月底在斯里蘭卡來個前奏,吃個夠,喜出望外!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