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童書歇後語 想像力大爆發

發佈時間: 2017/03/31

孩子們平日功課壓力大,四月連串假期在即,家長在聚會中大可與孩子玩玩廣東話歇後語。先拋開電玩手機,親子一同翻閱繪本,輕鬆的文字遊戲已可引發不少笑聲。

語文導師黃雪陽(Sunny)笑言,相對成語、諺語等歇後語用字通俗,也活潑生動,一些語帶相關的用語更富幽默感,較易引起小朋友的興趣。「歇後語除了可作為一種文字遊戲外,更能從中看出不少舊日的生活文化。」例如「雞食放光蟲--心知肚明」、「半夜雞啼--唔知醜」、「隔年通勝--唔值錢」……小朋友日常都很少接觸這些歇後語,因此家長可先不要道明意思,讓孩子運用天馬行空的想像力猜估一番,才慢慢作解說。

她推介台灣作者陳宏的繪本《太平年》,創作靈感正是來自歇後語「黃鼠狼給雞拜年--不安好心」。黃鼠狼邀請小雞去開同樂會,小雞該怎樣應對?牠們最後能不能一家開開心心過太平年?Sunny笑言,黃鼠狼拜年本是一個傳統故事,充滿機智趣味和化險為夷的情節。「作者認為小朋友知道黃鼠狼不懷好意還不夠,更重要是要識穿這個陰謀,排除危機,於是整個故事便在作者手中重新架構。故事文字多由對話組成,輕鬆詼諧、簡單易懂;而插圖運用點、綫、色彩、構圖呈現,小讀者即使看不懂文字,也能從圖畫裏知道故事脈絡。」

撰文︰郭子臻

編輯:余敏

設計:K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