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春日遊中大 歎$25繽紛素手卷

發佈時間: 2017/03/31

大學校園只得「頹飯」?未必。走進香港中文大學,你會發現這「定律」早已被打破。先有靚料素食店,再到健康有營的西餐廳。校園內又有社企咖啡店,幫助精神病康復者,為美食賦予多一重意義。最後,走到行唯美路綫的咖啡店,游走一天中大,相當滿足。

$28雜綿素魷魚湯麵配番茄湯底(一起素)

素食熱潮席捲全港,現在,連大學校園內也有素食店。「一起素」位於大學泳池旁的玻璃屋,2016年9月起進駐,經理蕭先生說︰「當年係一班學生爭取,由於港大都有間素食店,中大學生們都希望可以享用素食,剛巧我哋又決定投標,所以就促成呢次合作。」

店內主打純素(Vegan),完全不包括雞蛋與奶類製品。這裏的素食亦十分多元化,而且味道與葷食差別不大,讓葷食者可慢慢接納素食。加上售價相宜、款式推陳出新,兼且打破昔日中式素食多油多汁兼夾油膩的「傳統」。

筆者最愛是「繽紛素手卷」,素三文魚與吞拿魚均由大豆纖維製成,口感與真正的刺身相似;飯卷用了珍珠米,整體感覺與葷食無異,難怪深受大學生們歡迎。另外,「雜綿素魷魚湯麵配番茄湯底」同樣出色,麵底是非油炸的淮山麵,口感似公仔麵,健康得來,掛湯一流。將濃郁的新鮮番茄混合一起,酸甜湯底異常開胃,教人難以抵擋。

一起素

地址:沙田香港中文大學范克廉樓地下G14號舖

電話:2386 4366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六,8am-9pm、星期日休息

$37 自家製牛肉漢堡(蘭苑餐廳)

「蘭苑餐廳」在中大已有六年光景,小店主打西餐,老闆娘兼大廚Frances從前在酒店工作,又到過國際學校「煮」理飯堂,為甚麼會決定在中大自立門戶呢?她說︰「因為我想做一間有良心嘅餐廳,以前工作嘅地方,大部分只講求快速,未必理食物嘅質素、來源,所以當我自已經營餐廳時,希望食物不但美味,更加要健康、低鹽、少防腐劑,並盡量自家製。」

這裏主要分室內與戶外兩個用餐區,室內主要服務中大教職員與學生,室外位置接待非中大人。在戶外清幽環境,嘗一客「自家製牛肉漢堡」也不錯,漢堡包找來小店特製,內裏更夾雜炒香的蘑菇、黑椒與洋蔥,加上每日新鮮打成,肉汁豐富、口感鮮嫩、層次感分明,吃得出是誠意。

蘭苑餐廳

地址:沙田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何添樓旁蘭苑

電話:2603 5922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五,7:30am-8:30pm、星期六,7:30am-5pm、星期日休息

$26 玫瑰花慕絲蛋糕(Cafe 330)

「Cafe 330」以社企模式營運,店名取諧音「身心靈」的意思,由「新生精神康復會」(新生會)成立,致力幫助一群精神病康復者重投社會,促進融和。食店以健康、有機的食物為主打,新生會更有自家農場供應食材。社會企業餐廳經理Tony說︰「我哋2013年嚟到中大,當時受到校方嘅邀請,亦令我哋可以有機會幫助學員重投社會,同時,我哋亦希望提供健康有機嘅飲食知識畀學生、教職員,及遠道而嚟嘅客人。」

新推的「玫瑰花慕絲蛋糕」,分別有三種味道,包括有大熱紫薯、清新的檸檬與鮮甜士多啤梨,造型吸引,更是每日由自家工場以新鮮材料製成,入口甜度適中。

Cafe 330

地址:沙田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1樓101A室

電話:2994 3932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六,8am-8pm、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36 我愛白雲(Coffee Lover)

「Coffee Lover」位於敬文書院內,屬車仔檔形式的咖啡店,主打咖啡、茶類與手工小吃。雖是車仔檔,但品質不錯,拉花的圖案優美有個性,所以深受學生們歡迎。

車仔檔旁經常有人排隊買咖啡,皆因員工只有兩位,一個負責沖咖啡與拉花,一個負責其他雜務,二人其實忙得不可開交,但每杯咖啡的拉花亦相當有心思。另外,小店有自家設計的木枱盤,每款都洋溢着森林的感覺,「打卡」必選,女孩子看到也會「心心眼」。

筆者首推「我愛白雲」,賣相恍如一杯會下雨的花茶,皆因老闆會親手製作棉花糖,放在茶杯上,然後將花茶倒在棉花糖上。當棉花糖慢慢溶化,並與花茶融合在一起,確實就像下雨的模樣。外貌討好,味道也吸引,玫瑰花茶混合溶化的棉花糖,滲出陣陣花香甜味,感覺如沐春風,彷彿空氣中也有甜美感覺。

Coffee Lover

地址:沙田香港中文大學敬文書院地舖

電話:3488 0278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六,9am-6pm、星期日休息

撰文︰唐蔚霖

攝影︰林良明

插畫︰何樂

編輯︰余運慶

設計︰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