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 導演片渕須直眾籌拍戲

發佈時間: 2017/03/31

宮崎駿首席愛徒片渕須直,執導動畫片《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在日本叫好叫座,票房剛突破25億日圓,更獲《電影旬報》選為十大最佳電影第一位。影片根據河野史代同名漫畫改編,講述女孩阿鈴遠嫁到廣島,卻遇上二次大戰,在戰亂中樂觀積極活下去的故事。

片渕須直導演看完原作漫畫後,便決心把它改編成為動畫作品。他早前來港受訪,表示為保留故事中戰爭年代廣島和吳市的真實面貌,下了不少工夫。「我花了五年時間,接觸當地的人,了解歷史。因為,如果阿鈴是真實的存在,我想親身考證一下當時的境況。」

其實故事主人翁阿鈴是一個普通女生,對於這類略帶平淡的故事,投資者往往有所保留。片渕須直導演想到以眾籌方式來籌集資金,本來目標是2000萬日圓,最後竟籌到近4000萬日圓。「我很有信心得到觀眾支持。幾年前,我的作品《新子與千年魔法》在戲院公映,很多影迷自發在網上進行收集簽名行動,希望電影能夠在戲院繼續上映。可能有了這樣的經驗,現在眾籌的成績,證明我是對的。」

深受高畑勳影響

《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故事觸及二次大戰和廣島原爆,相比起一些以戰爭為題材的日本動畫,多了一份樂觀和積極的態度。「也許,戰爭好像有點遙遠,因為我們生活在一個安穩的世界。故事中的人物卻被捲入戰爭中,不能正常過日子。電影中那份樂觀是原作已有的,我本身都是一個樂觀的人,跟河野史代的想法其實很接近。」

在導演30多年的動畫生涯中,對他影響最深的是著名動畫導演高畑勳。「我跟他的想法和方向很不相同,他可以把日常生活中的東西,很有魅力的顯現出來。而我可以做眼看得見、耳朵聽得到的東西,但是,真正的感受,是要觀眾自己用心去感受和領會,這是很深層的事情。」片渕須直坦言,會特別珍惜那些能夠感受其作品豐富情感的觀眾。

感同身受的眼淚

電影公司安排3月11日優先試映,一個國家民族,面對天災或是戰爭,總需要很大的勇氣吧!導演對此感受至深︰「海嘯發生當日,很多人都在過正常生活,你知道日本人早上出門,作為太太的會送丈夫出門,說『再見』,但是很不幸地,當天有些人沒有回來。雖然我不是親身經歷海嘯,但也感受到他們的處境和經歷。」滿有愛與關懷的片渕導演,把這種日本人互相救助的特性,透過電影中吳市被空襲和廣島原爆的情節,一一表達出來。平常樂觀的他,在分享以上體會時,聲音顫抖,然後掉下淚來。

撰文︰張靛瞳

攝影(人物)︰梁細權

編輯︰陳禮恒

設計︰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