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舊雨共聚Art Basel

發佈時間: 2017/03/31

新知舊雨共聚Art Basel

剛過去的香港巴塞爾藝術展是我非常重視的年度盛會。最期待欣賞心儀藝術家將創意展現,以各花入各眼之態,務求在繁華盛世中留下美好的回憶,成為難得一見的精采作品。每次在首日的貴賓預覽夜,更會碰到不少熟悉的臉孔,新知舊雨共冶一爐,齊齊陶醉在藝術氣息中。

今年已是第五屆巴塞爾藝術展在香港舉行,一踏進會場已被由寶馬5系改裝而成的最新#09 BMW Art Car所吸引。寶馬汽車一向支持藝術創作,與Art Basel合作了多年「The BMW Art Journey」,今年日籍資深藝術家加山又造以細膩的噴墨觸感和奪目耀眼的光芒,重新演繹充滿詩情畫意的「Snow, Moon and Cherry Blossoms」意境,讓人耳目一新。

太陽、碧咸也來捧場

每年的Art Basel總有一些意想不到的藝人出現在貴賓預覽夜。當天我的眼睛隨意游走於放滿各精美藝術品的角落時,冷不防在旁邊的餐飲小食部最外圍座位上,發現笑得非常開懷的韓國天團BigBang成員太陽,正悠閒地喝着咖啡與朋友閒聊。那一剎,有點不敢置信,因為韓國經理人公司非常保護旗下藝人,走到哪裏都是經理人、助手、保鑣等圍着團團轉,藝人很少會隨意出現在公開場合。果然不消一刻,已被粉絲、傳媒發現他的蹤影,大概因不想引起太大的騷動,一轉眼已失去他的影蹤。第二天,萬人迷碧咸也趁出席活動的空檔往藝術展參觀,可見Art Basel的魅力所在。

好友莫文蔚也是藝術愛好者,她笑言每年總會在此場合偶遇。今年她與莫Auntie Eleanor一起入場參觀。自從莫父的突然離世後,還是首次重遇Auntie Eleanor,很高興看到她別來無恙。一向充滿正能量的她面色紅潤,更笑言近來很享受美食,怕有增磅之嫌。

跟好友鄧永鏘喜相逢

不過說到最高興的偶遇,一定是相識超過20年的鄧永鏘夫婦。David幽默風趣,長袖善舞,相識遍天下;早於上海灘時期已經常合作,更有幸受邀出席紐約分店的開幕活動。他的夫人Lucy充滿貴族氣息,含蓄低調,一直在David身邊默默守護。夫婦二人皆是知名的藝術收藏家,那天看到David對Galerie Ora-Ora其中一幅巨型畫作深感興趣,相信他對現代藝術必有一番獨特的見解。

今年不少內地收藏家和藝術創作者出席Art Basel,近年香港作為亞洲藝術交流總滙集中地的角色愈見吃重,絕不容忽視這股國際藝壇生力軍的影響力。

撰文: 楊崢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