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禮恒
陳禮恒

《一念無明》關愛助人 易說難行

發佈時間: 2017/03/31

時代進步,城市生活步伐急促,稍一不慎或會跌倒,需要身邊人的關愛和鼓勵,避免墮進無助的深淵。

《一念無明》是一部十分難得的港產片,沒有一絲花巧,亦毋須一點煽情。一念無明,意指一剎那湧出的念頭,換來不一樣的結果,是對是錯也好,或許是無法計算,亦無法解釋的。余文樂在戲中飾演躁鬱症患者,一次意外,造成不能磨滅的傷害,他如何重新面對社會?樂仔表現令人眼前一亮,有力問鼎今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帝。

十分驚訝導演黃進及其編劇女友,年紀輕輕已能駕馭如此沉重卻貼地的題材,當然,曾志偉致力提攜新導演,功不可沒。「關心他人,我的己任」說來容易,正如車廂增設關愛座,用意也是鼓勵多關懷別人,年輕人實在不應被它嚇怕。都市人生活緊張,情緒病也一樣,其實沒甚麼要懼怕。

順帶一提,同期另一新片《羅曼蒂克消亡史》,同樣有別一般主流電影,畫面悅目,敘事別出心裁,章子怡與淺野忠信的一段關係最奇情,再次證明,任何角色都難不到淺野忠信。

撰文: 陳禮恒 在戲院選擇沉默,然後用文字發聲。
欄名: 晴感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