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陳智思︰林鄭組班如求人入火海

發佈時間: 2017/04/03

候任特首林鄭月娥領導的新一屆政府還有3個月就任,在競選期間擔任林鄭月娥競選辦主任的陳智思形容,林鄭組班有如「求人入火海」,又指若局長全部都是「空降」,風險很高,而現任多名副局長都可勝任局長。

曾明言不會在下屆政府任全職的陳智思,昨談及新政府籌組問題,承認林鄭月娥組班困難,他說競選期間曾討論人選問題,如果找出名的人擔任官員,他們的人際網絡亦多,或被公眾批評官商勾結、利益輸送,認為現時的政治環境未能鼓勵多些人出來服務社會,而是令人卻步,形容「現在有如求人入火海」。

局長空降風險高 副局升任更佳

陳智思認為,若可以建立階梯,在副局長中找合適的人選提升至局長,會更理想,「因為如果局長全部都是空降,風險很高,我們不知道該人選是否習慣在政府內部做事,其作風、手法、私人問題等,我們也不知道。」他又認為若新班子有不同政治光譜的人,有助提升互信,現任的運房局局長張炳良就是例子,他曾是民主黨成員,但不影響他在政府工作。

與林鄭一起經歷兩個半月選舉工程,陳智思指,自己從未做過類似工作,選舉經歷比想像中難,又認為林鄭經歷選舉洗禮後有所改變,「初期很多『甩轆』,她自己也承認,原本以為自己甚麼都識,因為做了政府30多年,任職過那麼多部門,以為應該沒有甚麼難到她,見完38個選委界別後,她肯定理解到自己有很多地方是未到位。」被問及會否在下屆政府出任行會召集人,陳智思指,自己本身是行會成員,應可應付召集人的工作。不過他出席另一個電視節目時表示,行會召集人角色只是代表行會出席公開場合,未來或不再需要。

另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被問及,林鄭有否邀請他組班,他僅強調樂意繼續服務社會,呼籲大家多點耐性等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