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靠望商界

發佈時間: 2017/04/03

今屆特首選舉,是林鄭月娥與曾俊華之爭。林鄭最終勝出,主要是「商界板塊」並沒有如傳說中出現變節,大部分仍投林鄭一票。

在香港爭取民主化的過程中,商界過去一直未有擔任正面角色,在可見的將來,也不見得商界會改弦易轍,站在支持民主化的一方。

美國的情況與香港不同,富有的商人雖然較多支持共和黨,但也有不少富甲一方的「進步資本家」,因為種種原因而支持民主黨,即政治上同意爭取個人權利,經濟上照顧低下階層。

香港從來沒有出現過「進步資本家」。在97年前,香港的資本家基本上不沾政治,在港英政府不干預的政策下努力賺錢;在97年後;他們漸漸靠攏特區及中央政府,在功能組別的畸形制度下,享受政治特權,並在制度外通過人脈關係去影響政府的決策。

香港的資本家從沒表示過支持民主自由的理念;香港首富李嘉誠當年支持唐英年,也只是認為唐的執政會有利營商,是看重利益多於政治原則。所以,在今屆的特首選舉,我們也不應對他及其他商界人士寄予過分期望,認為他們會基於政治理念而支持某一位候選人。

本來推動社會政治改革,在在需財,但看來商界在未來只會繼續躲藏在現有體制下,謀取他們的最大利益,他們並無動力出錢、出力及具名推動民主發展。在爭取民主的道路上,我們不可靠望商界。(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