瞓住運動減肚腩 小心傷肌肉

發佈時間: 2017/04/03

瞓住運動減肚腩 小心傷肌肉

潮流興「懶人包」,連減肥都講求「多快好省」。網上教路在床上做8個動作,可輕鬆減肚腩,不過,物理治療師指,在床上或梳化做運動易因搖晃及發力不當而拉傷肌肉,建議於地上用軟墊進行較安全。

僅輕量強肌 燒脂靠帶氧運動

網上盛行的8個動作,包括heel touches、mountain climbers、leg drops及leg lift extension等,主要是腹部用力左右搖擺,令腰部肌肉得以「動起來」。有說每個動作做15至20次,休息30秒,再進行下一個動作。堅持一個月,便可練得腹部綫條。

註冊物理治療師陳啟泰看過有關動作後指,動作屬輕量強化肌肉動作,使鬆弛的肌肉變得紮實緊緻,視覺上像減了肚腩,但要燃燒脂肪需配合帶氧運動。邁奧註冊物理治療師陳玉馨補充,帶氧運動需每周做5至7次,每次30分鐘;肌力訓練則每周3次,預留48小時讓肌肉休息及有復元時間,持之以恒才可有效減肚腩。

休息不夠繼續做 恐肌肉勞損

陳啟泰指這些動作強度不算太高,運用腹部肌肉力量將身體挺起來。「部分人做15至20次已達鍛練量,肌肉已疲倦,休息30秒再做下一組動作也恰當。」如休息不夠仍強行做,易肌肉勞損。「如做了20次仍覺輕鬆,可揀較高難度的leg drops及leg lift extension來酌量加碼,如重複做2組動作,其他較輕量動作可當熱身。」

床或梳化較軟 動作易走樣

陳啟泰提醒,因為床或梳化較軟身,做不到「反作用力」或容易搖晃,且難保持穩定動作。「當發不到力時,運動者借了另一處的肌肉來發力,變相很易拉傷肌肉,亦無法做到標準動作。」

陳玉馨則指,在床上及梳化做軀幹及腹肌訓練,尤其是仰卧起坐雙手托頸的姿勢,會增加頸椎及腰間盤問題發生機率。嚴重者可能引起頸椎錯位導致手部麻痹甚至全身癱瘓。

宜了解運動強度 循序漸進

陳啟泰指,有些病人運動時無量力而為,例如多年無運動,一下子谷得太勁,很易拉傷肌肉。做運動需了解動作強度是否適合自己,並需循序漸進。

陳玉馨亦指2014年台灣有年輕男子為操練腹肌,連續做數十下sit up,但動作錯誤,運動2小時後頸椎血管承受不了施力爆裂,血塊壓迫神經造成癱瘓。

記者︰翟秀娟

欄名: Healthy Life